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青山遮不住 红旗更招展 庆元举行斋郎战斗纪念活动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30 08:34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本网讯 4月28日,庆元县举行“4·28”斋郎战斗纪念活动,粟裕大将长孙粟志军应邀参加活动。

  漫山红杜鹃,朵朵血染成。4月的斋郎村,青山掩映,村里主干道上遍布着鲜艳的红军挺进师旗帜。84年前,刘英、粟裕率领挺进师500余人转战庆元县,当年4月28日,挺进师在斋郎村群众的协助下,在“牧牛岗”上居高临下,击溃了闽浙两省保安队和地方反动武装大刀会3000余人的进攻,击毙、伤敌300余人,俘虏200余人,缴获了大量的枪支弹药。斋郎大捷是挺进师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典型战例,鼓舞了士气,坚定了指战员革命必胜的信念。斋郎战斗也因此被粟裕大将评价为“红军挺进师挺进浙闽边后所打的关键性一仗”。

  粟裕生前经常向晚辈讲述他在浙西南革命战斗的故事。粟志军认为,这场战斗虽小但意义非常重大,在艰苦的条件下扭转了革命态势,是挺进师发展的转折点。

  当前,丽水正在努力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粟志军认为这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他说,当前我们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主义建设成果,当年的革命精神和信仰不能遗忘,浙西南革命精神有助于我们振奋精神,站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起点上,鼓励我们向着更高层次、更广范围继续努力奋斗。

  斋郎村是一个革命老区村,村内至今仍保留着红军战斗指挥部遗址、红军医院遗址等众多红色古迹。2018年斋郎村入选浙江省第六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

  得知村里要举行斋郎战斗纪念仪式,25岁的青年叶倩倩专程从西藏那曲辗转赶回。她在村里生活10年期间,老一辈村民的讲述和回忆,让她对挺进师的光辉事迹耳熟能详。“参加这次活动,既是对当年革命事迹的重温,也能够让我获得满满的奋斗情怀。”

  当天,还举行了斋郎发展论坛和文艺演出等。总投资4000余万元的“斋郎军旅小镇”也正式开工建设,规划建设集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文化讲习所以及避暑高山度假村落为一体的浙西南红色旅游示范村,形成“红+绿”发展新格局。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