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97岁老人讲述烽火岁月中的革命故事

丽水网 - 来源: 处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9-04-29 17:19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庆元召开“4·28”斋郎战斗纪念大会

  97岁老人讲述烽火岁月中的革命故事

  阅读提示 1935年4月28日,在斋郎群众的协助下,挺进师击溃了闽浙两省保安队和地方反动武装大刀会3000余人的进攻。斋郎大捷,鼓舞了士气,坚定了指战员革命必胜的信念。  

  庆元斋郎村是我省海拔最高的行政村,也是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斋郎战斗旧址群所在地。为了更好地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庆元县召开“4·28”斋郎战斗纪念大会。活动吸引近千名社会各界人士前往。

  4月28日一大早,庆元县斋郎村97岁老人叶篪光来到活动现场,用他那生硬的普通话,讲述着当年他给红军带路、协助斋郎大捷的那段历史。

  1935年1月底,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行动失利后,根据苏区中央分局指示,迅速以其突围部队和先头部队为基础,于2月初组建完成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挺进师成立后,刘英、粟裕率部往返作战于浙闽边界,以期打开进入浙西南的通道。

  4月28日,在斋郎群众的协助下,挺进师击溃了闽浙两省保安队和地方反动武装大刀会3000余人的进攻,毙伤敌人300余人,俘虏敌人200余人,缴获大量枪支弹药。

  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斋郎大捷,鼓舞了士气,坚定了指战员革命必胜的信念。之后的4个月,挺进师全体指战员共同努力,创建了方圆100余公里的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粟裕指出,斋郎战斗,是红军挺进师挺进浙闽边后所打的关键性一仗。

  “踏上这块红色土地,沿着祖辈的战斗足迹,瞻仰先辈的革命风骨,能体会到革命斗争的壮怀激烈。”活动现场,粟裕将军嫡长孙粟志军说,“希望本次活动能激励大家更好地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更积极地投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中去。”

  投身西部建设的叶倩倩专程从西藏那曲赶回老家参加活动。她告诉记者,斋郎大捷的精神从小激励着她努力求学,她说:“这次活动让我对斋郎大捷精神、对‘浙西南革命精神’有了新的理解,将帮助我更好地投入到今后的工作当中。”

  活动当天,还组织开展了重走红军路活动、“斋郎军旅小镇”建设暨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项目开工仪式。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