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聚力红色斋郎 打造军旅小镇

丽水网 - 来源: 庆元网   发布时间:2019-04-29 17:07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4月28日,“4·28”斋郎战斗纪念活动在百山祖镇斋郎村举行,纪念活动分设斋郎发展论坛。论坛以军旅小镇为主题,围绕红绿结合、古村文化保护、人才支撑、客户群体细分等课题展开研讨交流,为斋郎打造全国生态第一军旅小镇建言献策。本网特刊登部分代表的发言,以飨读者。

打造红色斋郎全国生态第一军旅小镇

  ●上海大学旅游管理研究生导师、上海市政府旅游决策咨询专家、上海市旅游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俞海滨

斋郎的历史传承以及未来愿景

  历史传承:斋郎村处在丽水生态环境第一市、庆元生态环境第一县和“国家公园”的核心区块;斋郎村原名“济川”,村历史近千年;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绿色生态资源、高山气候和“1000台地”资源。

  未来愿景:打造红色斋郎全国生态第一军旅小镇。

目前军旅小镇建设与旅游规划设计的几大关注和把握

  (1)立足“红色文化与绿色文化”融合,提升“社区+创意”功能,植入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粟裕等将军资源,设立“红色研学+”基地,做好各功能区划,打造富有开放与活力的游客居民共享平台,助力斋郎绿色经济发展。

  (2)做好“古村文化”保护。要在最大程度还原历史风貌的同时,精心策划创意,整合各类资源,实践“建筑可以阅读、社区适合漫步”的旅游休闲生态风景线。

  (3)天然牧场:基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4)做好复合生态管理。要强化全域时空色彩循环。要讲好故事,穿越场景,全域联动。要提升社区公共空间服务水准,等等。

  动态跟进(1)要大气、精致、朴实地打造红色斋郎全国生态第一军旅小镇。(2)要成为百山祖风景区的耀眼攻略。

以商业思维为导向建设斋郎军旅小镇

  ●杭州翰墨视觉有限公司总经理、斋郎乡贤叶松

  我觉得发展斋郎要以商业思维为导向,首先把斋郎比喻成一个产品,那么要按产品属性搞清以下几点,第一客户群体,第二客年龄定位,第三审美取向,第四产品系列,第五受益群体,只有搞清楚我们的客户群体的需求再去研究产品才能最终把产品卖出去。

  首先我认为我们的客户群体首先肯定是城里人,那么在建设军旅小镇,以及绿色生态建设的过程中一定要遵循城里人的审美需求,农村人看惯了土坯瓦房,向往城里的高楼大厦,相反城里人从小和钢筋混凝土打交道,向往乡间石头路,所以只有抓住客户需求才能把产品推销出去。

  其次,对客户群体的年龄定位,我觉得,红色斋郎的客户群体最佳的年龄应该是7-18岁,50-80岁,绿色斋郎的客户群体年龄定位应该是25-40岁这个年龄段。

  关于产品系列,个人觉得可以从共享农业、特色民宿群、军旅娱乐、花海梯田、高山草甸露营等切入,共享农业可以让游客参与其中拉长旅游周期,特色民宿群解决长期居住及舒适性问题,军旅娱乐,如红军真人CS,提高娱乐性,高山草甸露营感受生态让游客流连忘返,以上几点都是能让游客驻足,只有游客能够住下来,玩下去,才会产生经济效益,村民的钱袋子才会鼓起来。个人觉得实现以上设想应该由政府打基础、做配套,外来民营投资商投资开发,或由本村有识之士会同村集体组建联合独立开发运营公司分项完成总规划目标。

全力挖掘深度融合为斋郎村景区创建贡献文旅力量

  ●县文广旅体局局长叶其娇

  斋郎作为浙西南重要的红色旅游资源点,文广旅体局将立根底色,擦亮特色,赋能景色。

  守底色、擦亮色,做透“红+绿”的文章。以3A级旅游景区建设的标准推进斋郎军旅小镇创建,挖掘红的文章,配足绿的元素,绘就“红+绿”的蓝图。一方面,结合斋郎村村庄整治提升、历史文化村落建设,植入红军广场、红色雕塑、红色展示馆、红色讲习所等,完善旅游标识、旅游业态、旅游观光等。另一方面,注重挖掘斋郎战斗遗址的空间文化、“关键性一仗”的事件文化和刘英、粟裕人物文化。同时,快速建设一个军旅训练基地、精心设计一部军旅教学课程、提速培养一批军旅教学队伍,深度开展一轮宣传推介,吸纳县内外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各个年龄段的干部职工、学生、企业职工、夏令营等赴该村,让穿军服学军歌强军纪树军风感军魂成为旅游教学标配。

  抓看点、找卖点,做亮“动+静”的文章。结合军旅小镇建设,活跃红色旅游氛围,扩大红色旅游影响力。一是着力实施四大红色产品打造工程:即红色主题特色餐饮、红色旅游住宿、红色旅游互动体验、红色旅游购物。二是组织实施四个红色旅游季:即春季穿越丛林、夏日帐篷节、秋季音乐会、冬日破冰拉练。三是推广实施五个“体验营”:即重走一段红军路、上一堂红色党课、吃一顿红色米饭、体验一个红色场景、讲一个红色故事。充分让体验性、娱乐性和互动性的旅游业态升温。

  促融合、树品牌,做足“文+旅”的文章。在创建的过程中,突出经营景点、叫卖文化、业态植入、群众参与等。一是打造两条红色精品线路。以斋郎村为核心打造两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第一条组合县域内百山祖、巾子峰、竹口、黄田、大济、月山等,串点成线,打造县域内红色文化旅游精品线路。第二条组合龙泉、遂昌、福建等资源点,打造浙闽边红色文化旅游精品线路。二是组建一支红色文化旅游宣传队伍。斋郎村景区可以通过建立红色旅游发展公司或交由第三方运营管理;培育一支能写、会讲、肯干的红色文化旅游宣讲员队伍,培养3-5名本土业务标兵。三是打造一张红色文化旅游金名片。结合龙庆经典文创区建设的要求,多方联动开展红色文创产品的研发,丰富红色文化旅游内涵。同时,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推介平台,提升红色斋郎的知名度。

用好人才资源助推斋郎发展

  ●丽水市人才局局长、斋郎乡贤叶晓龙

  斋郎如何从丽水市诸多红色乡村脱颖而出,造福乡村,造福村民?这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斋郎如何依靠人才支撑,打一场翻身战?我个人有三点建议:一是调好三色板。二是架设三座桥。三是打好三张牌。

如何调好三色板?就是找出优势、打造优势。找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优势。

  斋郎的第一大优势“红色”,是“关键性一仗”,这是载入史册的。元素很多,战场遗址、指挥所、战斗故事。第二大优势是“绿色”,这里的绿色与其他地方的绿不同,它地处百山祖国家自然保护区腹地。元素有瓯江之源、云海、原始林、蓝天牧场等。第三大优势是“文化润色”,这是是江浙海拔最高的古村落,元素有廊桥、100多株300年村龄的古树群,全省最大的古檫树“状元树”。

  根据这些优势,加以挖掘、整理、提升,打造出一个有品位的乡村,吸引更多的人前来观光旅游、投资创业。

如何架设三座桥?斋郎的发展,搭桥很关键。

  一、发展桥。落脚点就是发展产业。一是高山康养产业。如:利用高海拔优势,发展高山蔬菜种植;利用1500亩蓝天牧场,养牛、养羊,发展高山养殖业;大力开发挖掘五养产业。二是旅游业。把“红色”“绿色”“文化润色”,包括省界线串在一起,发展乡村特色旅游项目。

  二、连心桥。一是打好“柔性牌”实施“候鸟”人才计划。主动地针对性地邀请一些专家学者,前来斋郎村考察、把脉。二是邀请名人名家来村里,发挥好名人效应。把村里的好风景、好故事、好声音传播出去。三是与外界联合举办各类活动和赛事,提高村里的影响力。另外还可以聘请一些专家学者为名誉村民,让他们为斋郎村的发展出谋划策。

  三、服务桥。既要提高村民技能水平,又要让游客感到舒心。一是改善村里的硬件设施,加强硬件服务能力。二是加强村民农业技能培训,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三是开展村民礼仪培训,让游客感受热情又暖心的服务。

 如何打好三张牌?

  一是乡情。以乡情为纽带,打好乡情牌。增进本籍外出人才对家乡的了解和认同,支援家乡、建设家乡。二是亲情。通过一些活动载体想方设法把村里的乡亲们更好的团结起来,齐心协力干事业。人心齐,泰山移。三是乡愁。在村里大力植入各类乡愁元素,把有乡村情结的游客吸引进来。

  此外,斋郎的发展,还须注意一下几点:一是政府引导,鼓励更多的青年、乡贤回乡创业,集聚人气。二是出台政策,扶持奖励产业发展、优化乡村环境、提升乡村文明。三是树立品牌,打造出带有“最”的东西来:比如说中国最淳朴的古村落、最好吃的高山山羊肉、最有创意的红绿旅游线等。

打造斋郎军旅小镇就是新“关键性一仗”

  ●百山祖镇斋郎村党支部书记叶伙有

  斋郎是个千年古村落,也是革命老区村。84年前的今天,斋郎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大事件,被粟裕将军誉为“关键性一仗”的斋郎战斗就发生在这里。如今,斋郎村被命名为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史教育基地,丽水市“红色基因”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实训基地,是浙江省重点“星火燎原之旅”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如何建设好斋郎一直是我们村两委班子思考的重大课题。2017年8月,县委组织部让我跟随乡镇(街道)副书记赴井冈山考察学习,在5天的学习过程中我深深震撼。心想,我们斋郎村不就是浙西南的“井冈山”吗?斋郎什么时候也能象红色圣地井冈山一样,让更多的人来参观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开启信仰之旅,这就是我的初心和梦想。

  去年,斋郎列入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有效,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支持和点赞。尤其是今年3月11日,县委蓝书记在“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动员会上,指出“斋郎要以“军旅小镇”为主题,更高标准去规划、更大手笔去建设”,时隔48天,“斋郎军旅小镇暨历史文化村建设”项目启动仪式的举行,这是斋郎人民期盼已久的项目,也是斋郎人民盼来的春天,更是新时期斋郎村的“关键性一仗”。

  打好新“关键性一仗”,斋郎村两委和村民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我们将充分发扬当年挺进师英勇奋战、不畏艰险、依靠群众、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继承斋郎村先辈帮助红军优良传统,做到规划先行、快速推进、严格管理、做好经营、形成战果,把斋郎军旅小镇建设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干部职工的党性教育基地和广大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同时,我们将发挥绿色产业优势和古村落特色,努力打造“红色+绿色+古色”的试点地和示范地。我们将齐心协力,人人参与,做到政策处理零障碍、施工进程零阻碍,保障项目有序推进。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