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黄垟乡为老人送衣送鞋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丽水网 - 来源: 青田网   发布时间:2019-04-29 09:14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阿叔,你看下,这几件衣服喜欢哪件?”“阿姨,你试试看这双鞋合不合脚,好不好看……”日前,黄垟乡石平川村妇联为村里的留守老人送上村里妇女做的鞋子和衣服,学习当地红色“十姐妹”为游击队员缝衣做鞋的事迹,弘扬践行先辈革命精神。

  “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村里的‘十姐妹’为游击队缝衣服、做草鞋等,为革命出一份力。受‘十姐妹’精神的影响,我们妇联为村里老人送衣送鞋,就是希望通过自己微薄之力,为村里做点事情,传承我们老一辈的革命精神。”黄垟乡石平川村妇联主席颜新红表示, 对很多黄垟乡人来说,石平川“十姐妹”的故事和精神已经深深地扎根于他们心中。

  1944年9月, 石平川成立了妇女党支部,村里妇女陈莲妹、章冬柳、赵香妹为党支部初始成员。随后,该妇女党支部又先后在妇女中吸收了罗宝英、陈红钗、赖伯英、陈宝芳、周碎娟、陈跃珍、叶跃进七人入党,积极组织她们参加革命斗争。为了掩护革命活动,不被敌人发觉,她们以结拜姐妹的名义,对外称石平川“十姐妹”,定于每年九月九日重阳节聚会一次,平时分散活动。每当游击队进村时,“十姐妹”都会组织妇女给游击队员们洗、补衣服,为游击队员烧饭、做菜,让游击队员感到家一般的温暖、安心在前方作战。此外,有时她们还为游击队担负起放哨的任务,帮忙传递消息、刺探情报,使党组织、游击队有了“千里眼”“顺风耳”。多年来,“十姐妹”为党为人民做了不少有益的工作。

  后来,石平川妇女党支部又吸收了周红招、陈招弟、陈碎英、罗岩妹、叶松香五人入党。至此,“十姐妹”实际上已发展到了十五人。在战争年代,她们为了中国人民革命斗争夺取最后胜利,不管环境多么险恶,始终坚持斗争,用自己坚强的斗志证明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

  黄垟乡组织委员厉春妍表示,像“十姐妹”、黄垟护矿战斗等革命精神都是当地十分宝贵的资源。“这些革命精神是我们的优势,也是我们的财富,黄垟乡要把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宣传好、传承好,把他们为之奋斗而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动前进,为全县高质量绿色发展奉献更大的黄垟力量。”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