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一部红色“史记”铭刻革命印记

遂昌县一党员自主采编丽水市离休干部影言录《留住记忆》
丽水网 - 来源: 遂昌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25 15:05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追忆70年前的那段岁月,有前线战场的烽火硝烟,有隐蔽战线的惊心动魄,更重要的是有无数革命先辈的热血付出……

  为了让这些革命故事代代相传,让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家住妙高街道的共产党员曾金华从2006年开始,历时两年多,亲自走访身在全市各县(市区)的50位离休干部,采写、整理他们的革命战斗故事以及拍摄图片资料,编写成一部丽水市离休干部影言录——《留住记忆》。

  “本书中的主人公既是新中国的奠基者,也是新中国的建设者,他们从战场上走来,经历过硝烟的熏陶和战火的洗礼,他们的故事鲜为人知,记忆总会随着时间的消逝而被模糊淡忘,而影像与文字却能将记忆永存。以此书为历史留下影像,为后人留下记忆。”在书的前言中,曾金华这样写道,而这也是他编书的初衷。

  “我母亲1938年入党,生前也是一位‘老革命’,从小,我就听她讲述的革命故事长大,对那些为民族解放、新中国成立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充满了敬佩之情。”从小在母亲的耳濡目染下,曾金华对中国革命历史有着独特的好感和兴趣,1989年,他积极选择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就这样,带着对革命先辈的深深敬仰以及一名共产党员的主动性,2006年,时任县看守所教导员的曾金华利用业余时间,着手编书。

  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对于并非历史学专业出身的曾金华而言,要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编写一本关于革命历史的书籍并非一件易事。

  “离休干部住在全市各地,我就先跑到当地的县委老干部局了解情况,选定采访对象,之后亲自上门,采访整理初稿后还要再三核对,经常一处就得跑三四趟,而且为了严格遵照史实,我这个‘门外汉’还得边翻阅资料边核对修改稿子。”曾金华的简单几句话,却道出了个中辛酸。

  事隔虽已多年,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曾金华仍觉得历历在目:“当时采访都是利用业余时间,骑着摩托车去的,天气暖的时候还好,遇上严寒或者酷暑,那就是一种考验了。记得去龙泉采访一位离休干部时,前前后后总共去了3趟,有一回是大年初四,天气寒冷还遇上下雨,从龙泉骑车回到遂昌花了近4个小时,衣服被雨打湿,整个人冻得瑟瑟发抖。”

  但曾金华从未因此退却,因为他觉得所有经历都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财富,特别是在面对面聆听了各位离休干部讲述的一个个革命故事后,内心更多的是无限震撼。

  “虽然这本书是在十多年前编写的,文中的主人公基本也都不在了,但他们英勇的战斗故事带给我的震撼和鼓舞将永生难忘,每一次采访都是一次学习,每一个故事都令人动容。”想到那些亲耳听到的革命故事,曾金华仍难掩内心的激动之情。

  “当时有位93岁高龄的遂昌离休干部,是50位离休干部中年龄最大的,采访时,他的左胸佩戴着满满的军功章。他告诉我,他于1938年参加抗日游击队,在一次战斗中,鬼子的子弹打穿了他的右眼窝,幸好当时命大活了下来,之后,他又参与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朝鲜战争等。从参加游击战到朝鲜战争结束,他打了15年的仗,一直担任机枪手,消灭了无数敌人,立下了无数战功。”

  “印象很深的一次,一位跟随刘邓大军参战,挺进过大别山的离休干部一得知我要记录他以前的战斗故事,当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他说虽然那些故事他和许多人说过,但很少有人想到以这种方式来记录他们,他非常感谢。”

  后记: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历史的长河中,有许多振奋人心的革命故事,有许多催人奋进的历史人物,每一位带着故事的战斗英雄,就是一部红色教科书。相信,《留住记忆》这本记录着革命故事的红色“史记”在让我们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的同时,也让活在当下的每一个人从硝烟弥漫的故事中感悟和平的珍贵,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将此书献礼建国70周年。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