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兄弟二人接力守护老党旗71年

丽水网 - 来源: 云和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19 09:48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安溪畲族乡黄家地村位于大山深处,云和和景宁两县交界地带,1936年红军来到这里,从此留下了革命的火种。在村党支部书记柳伟明家中,至今保存着一件珍贵的革命物件,一面有着71年历史的老党旗。20多年来,柳伟明一直守护着这面旗帜,如同自己的生命一样重要。

  “人在旗在,人倒旗不能倒,我接过这面旗帜,就应该负起这份责任。”上世纪90年代,只有30岁出头的柳伟明从堂哥柳恒章那里接过这面老党旗,成为第二位守护者。转眼间,兄弟二人已守护了这面旗帜整整71年,使得这面老党旗在当下依旧熠熠生辉,成为彰显革命志士艰苦奋斗的生动写照。

  讲起这面老党旗的来历,还要从解放战争时候说起。1948年,云和和景宁的农村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想要入党的村民越来越多,入党需要宣誓、宣誓需要党旗,没有党旗怎么办?在此背景下,时任云景区委副书记的叶光通就建议制作一面党旗,随后便在景宁的石埠坑村找到了一位姓王的裁缝,一针一线缝制出了这面旗帜。

  柳恒章当时是叶光通的秘书,也是老党旗的第一位守护者,今年已是92岁高龄。“当年党员中大多都是农民,文化程度普遍都不是很高,党旗制作好后,就一直由我保管。”柳恒章说,在革命战争年代,他一直把这面党旗带在身上,形影不离,期间见证了许多老党员入党的光荣时刻。

  1949年5月11日,云和解放,次日,柳恒章带着这面党旗回到了家乡黄家地村。不久之后,柳恒章被调往县城工作,而旗帜就一直留存在了家里。“一有空,我就会回到家里,拿出党旗,静静地看着它,也偶尔与晚辈讲讲过去的故事,让他们勿忘初心。”

  由于年纪增大,担心旗帜破损,柳恒章把老党旗交给了柳伟明保管,“他头脑灵活、心细,把党旗放他那里,我非常放心。”接过护旗任务,柳伟明倍感责任重大,“这已不仅仅是一面旗帜,这更是一种精神。”柳伟明说,他把老党旗存放在一只老木箱里,木箱外又套了一只木箱,尽可能做好防潮工作,在天气晴好的时候,拿出来晒晒,除去旗面上的灰尘。

  柳伟明介绍,黄家地村是一个有着光辉革命历史的红色村落,在新中国成立前,就成立了村党支部,先后有20多位村民参加了红军、地下党、民兵,如今,革命精神依旧在这里绽放光芒,如同老党旗一样光鲜夺目,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由于区位条件等因素,直至上世纪90年代中期,黄家地村依旧没有通村公路。1996年,柳伟明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立即着手在这茫茫大山中开辟出一条致富路。“村民修路的激情所显现出的强大战斗力令我印象深刻,全村上下团结一致,家家户户出工出力,干劲十足。”柳伟明说,不仅如此,前些年村里修建红军古道也得到了村双委干部和村民的大力支持,工程建设没有受到任何阻碍。事实证明,革命精神已如同这老党旗一样,刻进了全村人的心里,使得红色堡垒支部的精神力量在当下依旧闪耀光芒。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积极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柳伟明看到了发展机遇,“黄家地村红色资源丰富,只要我们进一步发扬好革命精神,做好红色旅游,推动村庄‘红+绿’融合发展,就一定可以实现在家门口致富。”柳伟明说,老党旗所蕴含的精神力量是无穷的,希望这面党旗由一任任村党支部书记保管,确保革命精神一直传承下去。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