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缙云“浙西南革命精神”融入高校思政教育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18 08:42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本网讯 4月12日,在缙云烧饼的诱人香味中,一堂特殊的高校思政课在缙云拉开序幕。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师生以“缙云烧饼”为线索展开“浙西南革命精神”红色实践活动。仙都缙云烧饼总店、东方梅干菜合作社、缙云“县委一大”纪念馆等,成了最生动的思政教室。

  缙云是革命老根据地县,昔日硝烟虽已散尽,但红色的细胞依旧鲜活。深厚的红色资源结合绿色经济,走出了一条红绿结合的发展道路,使缙云成了热门的思政教育基地。

  “来,大家尝尝烧饼。”阳光温煦、绿意环绕,在热气腾腾的饼香中,思政课从舌尖开始。在烧饼博物馆,同学们在昔日物件中,寻找缙云烧饼从传说故事到富民增收的足迹,其中一只特殊的烧饼担子,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一个柜子、三个抽屉,看似其貌不扬却暗藏乾坤,其中有暗格可藏枪支、药品、情报等。这是抗战时期传递信息和物资的“秘密武器”。在缙云这方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和丰富红色资源的热土上,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小烧饼中不仅有“红色基因”,更有“绿色经济”。如今,绿色经济在缙云这片“红土壤”上开出了绚丽的花朵。缙云烧饼师傅已有1万多人,足迹遍布全国20多个省(区、市)和12个国家和地区,开出480多家品牌示范店、不计其数的烧饼摊。2018年,缙云烧饼营业额达到18亿元,累计带动2万名从业人员人均年增收超万元。而土面粉、缙云梅干菜、炉芯烧造等传统产业也随之带动。

  在缙云“县委一大”纪念馆,聆听完那段革命岁月后,一位学生说:“活化红色事迹,为传承艰苦奋斗的‘浙西南革命精神’提供了鲜活的实例,站在这间旧址中,革命的风云仿佛一一重现。”

  在东方梅干菜合作社,师生们围绕着一席席咸香四溢的梅干菜,听东方镇农业技术综合服务站站长胡勇义,讲述梅干菜里的故事——东方镇是缙云梅干菜(九头芥)的主产地,2018年九头芥菜的种植面积已达3000亩,亩产超过10000斤,2300户农户种植九头芥菜,种植较多的农户,年收入达5.5万元。“芥菜本是苦,三蒸三晒变为香。正如缙云人民经历的苦日子,拼搏奋斗终变甜。”一位同学如是感慨。

  “此次走进缙云,让我们看到了‘浙西南革命精神’挺起了缙云人民的精神脊梁,激发了缙云人民的创业热情,也必将引领革命老区开启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篇章。水利水电学院把思政课堂搬到革命老区,让学生真切感受革命老区所积淀和传承的红色文化、红色精神,加深对革命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对于当代大学生增强历史责任感、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宣传部副部长汪一丁如是说。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