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五大堡乡濛淤村:“红+绿+古”开启全域旅游新篇章

丽水网 - 来源: 庆元网   发布时间:2019-04-15 14:27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四月的濛淤,阳光正好,绿水青山间,是安静宁和的田园风光。

  濛淤桥外,来自县城的周先生正向几个孩子讲解着当年红军战斗时走过的路线,细致的讲解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并随着周先生的手势观察周围的地形。

  周先生告诉记者,周末和朋友带着孩子们一起重走红色革命道路,缅怀先烈,看到孩子们一脸认真地听着红色故事,他们也很开心。

  濛淤村位于县城东郊,是县城通往东部必经之处,也是通往东部闽瓯、寿宁、泰顺必经之处。该村红色故事丰富,其中以粟裕最为闻名。而作为曾经红军战斗过的地方,也为当地留下了宝贵的“红色遗产”。

  为了缅怀革命先烈,发扬革命精神,2012年6月底,在濛淤战斗桥遗址东建设了濛淤红色纪念公园,其主体工程“浙江庆元革命老根据地县纪念碑”高13.26米,山坡半腰上还有纪念亭。公园旁的濛淤桥始建于元代,于1982年10月被县政府确定为首批历史文物保护单位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廊桥旁边还有应岭岚古道、廊桥故里等休闲设施。

  也是看中这个优势,在外多年的胡盛荣毅然返乡,在古道纵横交错,文化底蕴深厚的濛淤创立了大宝古道民宿。很快,民宿独特的地理位置,温馨简约的风格吸引了来自县城乃至外地的游客,年收入盈余15万元左右。

  近年来,五大堡乡坚持“三点三线,串点成线”,以西洋殿景区周边,濛淤农家乐综合体(昶园)和杨楼古文化村落三个点位为核心,全力打造乡域景区化,积极发展民宿,发展“乡村一日游”项目。

  濛淤村作为一日游核心村,南邻杨楼古文化村,东南接黄石古道,西南方有应岭岚古道,游玩景点丰富,随着红色濛淤的旅游开发,除了游客,每年许多单位和学校都会组织大量人员到濛淤村开展重走红军路和缅怀革命先烈的活动,周边餐饮、住宿产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目前濛淤已建成民宿2家。

  “历史悠久的濛淤桥、红色纪念公园、静谧的西川古道等,濛淤村红色基因+生态文明+传统文化,每年都会吸引许多游客慕名前来。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村里接待游客数量1590人,收入16万元左右。”濛淤村党支部书记吴新民表示,昶园内工人们正抓紧施工,对建筑进行最后的装修工作,预计建成后还将吸引更多游客前来。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