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遂昌红色旅游别样“红”

丽水网 - 来源: 遂昌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15 10:13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这几天,王村口镇浙西南干部培训中心的电话真正成了“热线”。“这周五已经预定了5个培训班次,212人次,主要是来自云和、杭州、龙泉等地的党员干部。”该中心工作人员正忙着为即将开展的干部培训班做准备。

  2016年9月以来,遂昌依托王村口及周边乡镇丰富的红色资源,借鉴井冈山干部学院培训模式,成立了浙西南干部培训中心,探索出一条干部培训的特色新路径,受到党员干部的青睐。

  王村口镇浙西南干部培训中心工作人员吴艳通过一组数据让记者体会了今年红色教育的火爆,去年3月,培训中心共开展了4期培训班,但今年在“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的带动下,3月份培训中心培训班达到了30期,来王村口开展教育培训的人显著增长。

  而致力于打造干部红色教育培训名地仅是王村口镇挖掘红色旅游资源,开展红色旅游教育主题活动,助力红色旅游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王村口镇是有名的红色古镇,1935年,刘英、粟裕带领红军在此开辟了以王村口镇为中心的浙西南游击根据地,留下了丰富的红色资源。”王村口镇党委书记斯科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王村口乘着全县上下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东风,不断加大红色旅游资金投入和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干部培训、研学旅行、党员教育等各类红色旅游教育主题活动,带火了全镇红色旅游发展,游客量相较往年同期呈现大幅增长。

  其实,不止是在王村口,今年以来,我县结合全省大花园建设典型示范县、创建省部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县等工作,加紧制定《遂昌县浙西南革命精神传承和红色资源价值转化规划》,推出王村口镇—独山村——湖山乡——金竹镇梭溪塘岭村、遂昌——门阵村——白马山——北界苏村等5条“红色游”经典路线,并“串点成线“打造红色旅游景观带,将遂昌打造为闻名遐迩的红色旅游热土,红色正成为遂昌旅游的一抹亮色。

  从云峰街道驱车1个多小时,沿着蜿蜒曲折的“华东天路”一路向上,翻过崇山峻岭,便到达了革命老区门阵村。飘扬的彩旗、高挂的革命标语……走进村庄,一股浓郁的红色文化气息便扑面而来。

  “通过此次的参观学习,让我们对门阵的革命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今后,我们会认真传承好红色文化,更加努力学习。”近日,门阵村迎来了150名来自金华的中小学生,他们循着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聆听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

  门阵村是在浙江革命史上留下过浓重色彩的村庄,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今年以来,像这样慕名踏访门阵村的游客越来越多,一时间,这个偏远的村庄成了游客开展红色游、研学游、党性教育、观光游等活动的打卡圣地。

  “今年清明小长假,村里共接待了七八百名游客,大部分都是来参观红色遗址,学习红色文化的,到了暑假,游客还会更多。”门阵村村委会主任张文照告诉记者,去年村里全年共接待游客17000多名,而得益于“华东天路”的通车以及“浙西南革命”弘扬践行活动,今年游客大幅增加,截至目前已接待5000多名游客,同比增加20%左右,“接下来我们村子还会有大变化,相信慕名而来的游客会越来越多。”

  张文照所说的大变化指的是村里为了发展红色旅游,进行红色遗址修复和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基础设施不完善,会对村庄发展旅游形成制约。”张文照说,接下来,村里会投入专项资金对红色遗址进行修复及开发,并建设粟裕展览室、接待中心等,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品牌,积极创建2A级红色旅游景区。

  同样的现象也出现在革命老区金竹镇梭溪塘岭村。“受益于‘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现在村里平均每天都有四五十人来旧址参观学习,和以前的整年三四百的游客量相比,增幅非常明显。”梭溪塘岭村党支部书记傅国军说。

  随着红色旅游的不断升温,“红色游”成了遂昌旅游的关键词,为此,我县不少旅行社也纷纷制定推出红色旅游专线游。

  “往年一般只有到了七一等重要节日,才会有红色游客人,但今年3月份以来,旅行社已经接待了五六批红色线路游客人,增幅较为明显。”遂昌县旅游集散中心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高腾告诉记者,今年,他们旅行社也重新规划、调整旅游线路,根据游客需求增加了红色旅游线路。

  与此同时,今年,县总工会也独家定制了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职工红色教育旅游线路,让职工们在疗养时不仅能领略遂昌美景,更能重温遂昌红色文化历史,持续推进遂昌红色旅游发展。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