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铭记先烈事迹 传承红色基因

八旬老人千里迢迢到云和祭拜烈士父亲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10 08:34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今日神州看奋起,陵园千古慰忠魂。清明期间,人们纷纷带上祭祀用品来到云和县新岭村太阳山公墓缅怀故人。在革命烈士周建生同志的墓碑前,他的子孙双手捧着白花,在鞠躬祭拜过后,小心翼翼地将花摆放在周建生烈士的墓碑前。

  周建生,1906年出生于福建省福鼎市,1932年参加革命,1938年10月,中共处属特委派遣周建生到云和,加强对农村党建工作的领导。1940年5月,中共处属特委分设为丽水中心县委和中共闽浙边委,云和县委归闽浙边委领导,闽浙边委委员周建生兼任云和县委书记,周建生领导云和的革命先辈们与反动政府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由于辛苦过度,积劳成疾,1943年4月29日,在云和县横坑山寮(今属元和街道沈庄村),周建生同志不幸病逝。

  “希望你们后辈在我们不在人世的时候坚持来这里祭看你们的爷爷!” 周建生的大儿子周志鹏老人对子侄们叮嘱道。

  周志鹏今年已经86岁,他的弟弟周志德老人今年也已经84岁高龄。据了解,自从周建生烈士的墓2007年迁安到太阳山公墓以来,每年老人们都要带着家人从福建福鼎来到太阳山公墓祭拜。

  “我是从国外专门赶回来祭拜我爷爷的。”周建生的孙子周宝勘说。周宝勘向记者回忆起小时候的一些故事,“小时候我带奶奶一起去看电影,看到战斗片,奶奶就哭。”周宝勘说,当时自己年纪还小不知道奶奶为什么哭,后来长大了才明白原因。奶奶告诉他,爷爷当年就是在类似电影里这种枪林弹雨中革命奋斗的。“奶奶来祭拜爷爷时,眼泪都快要哭干了。”周宝勘说。

  周宝勘还告诉记者,当年革命时期浙南特委书记龙跃还到过奶奶家,看到家里因为革命一贫如洗,要留银元给奶奶,奶奶执意不收,说这是党的革命经费,坚决不能要。

  “当年爷爷出去参加革命的时候,我伯伯才两岁。”周建生的小孙子周春逢说,爷爷当年不畏艰险,为了革命事业而奋斗牺牲的精神值得我们这些晚辈学习,他永远是我们的榜样。

  “在革命年代里,爷爷以及其他老一辈革命先烈们艰苦奋斗,英勇顽强,为了革命事业浴血奋战,他们这种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时刻勉励着我们这些烈士子女后代们。”周春逢说,希望在这样美好的和平年代里,我们每一个人都能铭记革命先烈事迹,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完善自我,从严要求自我,努力工作、不辱使命,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