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争当“浙西南革命精神”的传人

缙云三溪乡:乡贤化身“红绿融合”催化剂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09 09:14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本网讯  “我一定会第一个把分公司开回三溪,把税交到缙云三溪。” 近日,缙云三溪乡举行的乡贤联谊会第二次会议暨乡贤论坛上,上海精典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红星当着大伙的面,许下了这个承诺。

  李红星是地道的三溪人,多年的外出打拼,让他在竞争激烈的上海设计界,占有了一席之地。听闻丽水绿色发展态势喜人,在家乡的召唤下,他决定把公司开回故土,参与和助推三溪的发展。

  乡贤,已成为三溪乡的一道靓丽风景,成为三溪乡的一股澎湃力量。一批在外打拼的三溪人相继返乡创业,加速了三溪乡“两山”转化步伐。乡贤李森洪等投资的轩黄黄茶成为杭州G20峰会的指定用茶,并且今年谋划建设黄茶文化园项目,走“农旅发展”道路;乡贤应伟宏投资的全县首个天门坪峡谷漂流吸引了人气,也带动了井南农家乐民宿的发展。乡贤们的回归,带动了全乡近1000名村民的增收。

  乡贤的纷纷回归,源于三溪乡一以贯之地对乡贤的重视。早在2010年初,三溪乡就成立了“三溪人创业联谊会”,还分别在杭州、丽水建立分会,吸纳乡贤力量、助推家乡建设。直至2018年,三溪乡乡贤馆落成,在“乡贤+”治理新模式的引领下,乡贤在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乡风文明、生态建设、基层治理中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一年来,乡贤调解委员会及各类乡贤组织参与调处矛盾纠纷34起,协助乡党委政府化解疑难遗留积案9起。6月中旬三溪乡成功举办全市新时代乡贤工作现场会,乡贤工作获市委、县委主要领导及参会人员点赞认可。

  今年,三溪乡围绕“四美三溪”建设,以运动休闲康养为主导,打造极具“红+绿”特色的旅游第一乡,“红+绿”也成为了这一次乡贤联谊会上,大家讨论的最热门的话题。

  “三溪可谓是红色精神和绿色发展的重要摇篮,要努力打造山水生态、乡土文化、耕读文化、神话传说、有机农业、休闲旅游的乡村振兴示范,就利用好我们的最大优势——乡贤优势,红绿结合就突出体现在乡贤上。让乡贤事业跟心都对接到三溪,在外乡贤可以常回来,使乡贤工作常态化,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内外乡贤的积极作用,在三溪形成全面发展的极具创新活力的强大社会力量!”原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乡贤吕福新说。

  “如今,乡贤已经成为了三溪发展的强大‘后援团’,有了他们,我们就有心气、有底气、有力气去谈发展、去谋未来。让三溪乡在‘红绿融合’的征程中,再次走在前列。”乡党委书记卢锦亮激动地说。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