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抗日先遣队入浙第一乡 擦亮“红色老家”品牌迎客来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08 09:13
编辑:柳永伟 | 责任编辑:叶捷

  本网讯 凭借口述代代相传的革命故事,节选历史书籍中的相关记载,位于我市最南端的行政村——庆元县龙溪乡冯家山村,如今已悄然变身成为“红色老家”。

  龙溪乡是著名的红色革命根据地,也是当年抗日先遣队入浙的第一乡,浙闽边游击队曾在这里留下可歌可泣的战斗故事,为村民们留下了宝贵的历史遗迹和精神财富。近年来,这里吸引了越来越多前来瞻仰红色文化的游客,龙溪乡党委副书记吴至飞介绍,仅2017年以来,这里已经接待了省内以及福建寿宁等20多批、5000多人次的观光。

  2016年,龙溪乡冯家山村入选省级传统古村落保护名录。2017年底全村房屋基本修缮一新,沿村道路全部打通。2018年冯家山村入选国家级传统古村落保护名录,手绘的红色战斗场景、恰到好处的残垣断壁、醒目的革命标语……这些村民眼中熟悉又新奇的标识,成为了冯家山村挖掘红色旅游资源振兴乡村的元素。短短几年间,冯家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冯家山村建有庆元县首个红色农耕文化馆,馆里200多件农耕时代和游击队时期留下的宝贵历史遗产,让乡域内发生的30多个革命战斗故事得以生动再现。同时,邻近的西溪村党建广场,还利用墙绘、板书、石刻、竹匾等形式展现革命老区资源,点亮“红色老家”品牌。

  除了谋划红色资源,龙溪乡干部还另辟蹊径。龙溪乡与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一衣带水,有着共同的红色基因,近年来,龙溪乡主动对接下党,成立龙溪-下党“省际党建联盟”,举行座谈交流、考察走访等互动活动20余次,真正实现了党建共建,这一系列措施,让冯家山村逐渐成了庆元传承和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实践教育基地。

  “我们正积极申请丽水市委党校‘两山理论’教学实践基地等事宜,谋划打造一片浙闽边红色教育基地、浙闽边旅游‘金三角’。”吴至飞表示,规划将充分利用与下党、月山毗邻的优势,把红色文化实体展示、新型传播形式和文旅产业发展有机融合起来,全力做好保护红色遗址、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和红色资源价值转化工作,推动“红+绿”高质量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