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革命魂•中国梦”——青田县“浙西南革命精神”越洋践行主题活动举行

丽水网 -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3 14:59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从括苍山峦到瓯江之畔,从浙南小城到欧洲大陆。青田,用鲜红的底色,在中国近代革命史上描绘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回望青田百年侨史,那是一幅青田华侨爱国爱乡的红色长卷。长卷上,可以看到“浙西南革命精神”在早期青田华侨革命者身上熠熠生辉。

  4月2日,由青田县“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委党史研究室、青田公共外交协会主办,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青田传媒集团承办的“‘革命魂•中国梦’——青田县‘浙西南革命精神’越洋践行主题活动”在青田传媒集团演播大厅举行。部分革命先驱、华侨革命家后人代表及华侨代表参加,大家共聚一堂,回顾红色历史,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发挥侨智侨力,推动“红绿”资源价值转换。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借助华人华侨和海外侨团等力量,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海外传承弘扬践行活动,进一步凝聚力量,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共同展现革命时期青田人的斗争事迹与青田华侨爱国爱乡的情怀。

QQ图片20190403145438.png

  青田华侨革命家虽身在异域,却关注革命风云变幻,心系家国命运。从共产党诞生初期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从抗战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一直伴随着中国革命的成长。在近现代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道路上,他们从未缺席过。“孙言川是我的大伯父,在俄国十月革命前,他赴俄经商,受俄国十月革命的熏陶,投身于俄国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积极从事革命宣传活动……”“我外公杨勉在1926年跟随他父亲到莫斯科谋生,1928年加入了苏联共产主义青年团,之后在苏联东方大学培训学习俄语。于1934年受中国共产党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派遣,回国参加革命……”“中国人民非常支持西班牙人民的反法西斯斗争,在参加国际纵队的志愿军中,有100多名中国人,他们大多是侨居欧美各国的华工,其中多半是共产党员。杨春荣作为在法国的中共党员,响应共产国际的号召,参加国际纵队……”在活动中,革命先驱后人代表孙端方、华侨革命家后人代表杨小爱以及华侨代表徐松华分别讲述了早期青田华侨探寻救国救民的故事,走上革命道路,在浙西南革命史中留下独特印记的“红色华侨故事”,让在场人员感受一段段热血沸腾的峥嵘岁月。

QQ图片20190403145454.png

  百年前的华侨回国革命、百年后的华侨回家兴业。如今,这些华侨们传承着先辈的红色基因,回国回乡,继续以“浙西南革命精神”,书写“两山”转化的美丽画卷。作为我县海外宣传文化大使,陈金妹认为,华侨的身份就像是海内外连通的一座桥、一条路。华侨们可以通过民间文化交流平台、联谊交流活动等形式,为国家树形象、为侨乡促发展,为传播中华民族灿烂文化与侨乡特色文化,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我认为我们这批走出去的海外华侨,血液里流淌着先辈们的革命精神。我们身上吃苦耐劳的精神,就是现代版的‘浙西南革命精神’。今后,我也将会以‘华侨之干’助力‘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力量。”华侨代表邹建兵表示。

  而就华侨如何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华侨代表詹旭彬说,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故乡的绿水青山更有价值。同时,利用项目优势,让空心村快速复活,让村民脱贫致富。

  作为革命老区,万山乡负责人也现场分享了如何借助“浙西南革命精神”,实现红绿资源价值转换。

QQ图片20190403145520.png

  青田华侨革命只是磅礴的浙西南革命洪流中的一支汩汩细流,然而,它所流经之地却已远远超越了浙西南的地理空间,越洋过海,流经四大洲五大洋,滋润着世界各地侨乡儿女的心田,并生成了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合力建设着“美丽青田、幸福侨乡”。

  活动在全体人员合唱的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中结束。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