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黄垟乡利用红色资源推动绿色发展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03 09:20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本网讯 近日,青田黄垟乡工作人员正在梳理从永嘉县收集到的“红十三军一团”序列表内容。

  《青田县志》记载,红十三军一团的活动地区是温州、处州、永嘉、青田、瑞安、平阳、缙云等地区。黄垟乡峰山村是红十三军一团活动的据点村之一,该村的水口祠堂是一团团部常驻地。然而,因为归属地的问题(解放前黄垟属永嘉管辖),峰山村的红色历史被慢慢遗忘,村里现有的红十三军史料不齐。为了深挖该村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3月21日,该乡组织人员到永嘉县委党史研究室调研红十三军一团的组建、主要战事及黄垟战斗等史料。

  “我们峰山是红十三军一团的常驻地,这是最宝贵的红色基因,千亩茶园更是开启致富大门的金钥匙,我们峰山茶叶还参加过世界茶博会。”峰山村住村干部梁俊芳说,在今年2A旅游村创建中,该村还将“红旅+文旅+茶旅”融合,以休闲养生旅游“慢生活”为品牌,区块化打造特色旅游项目,提升革命老区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据了解,黄垟乡红色文化资源丰富,但由于过去的保护意识差,原本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资源大部分都没有得到有效的保护和利用。有关抗战的图文资料、武器,过去因保存条件不好,多数已自然老化或遗失。如何唤醒沉睡的革命老村,让老村“容光焕发”,成为该乡近年来的发展目标。

  秉承着“保护好红色景点、修撰好红色文化资料,织好生态红色旅游网,让人有看头、有游头”的发展思路,该乡创新建设了石平川“红动经纬线”乡愁党建工程、峰山红色文化提升工程、底项村红色文化礼堂等,并组织开展纪念黄垟战斗胜利70周年、红旅文化研讨会等活动。

  有了可看的红色文化景点和资料,还需要充分挖掘出其中的红色精神内涵。去年,该乡抽调工作人员对红色文化资源做了全方位梳理,对黄垟战斗史实进行了整理成册,编写了《黄垟光辉历程》《黄垟战斗史料汇编》等。

  黄垟乡党委书记陈晓东表示,今年,他们还要“跨山统筹”,以一体化、协同化、差异化发展的思维统筹打造“一带三乡”发展新格局,希望黄垟能与东源、万山打造结合体,形成“面上出彩,线上结果,多点开花”的高质量绿色发展新格局。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