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走进革命遗址聚集区梭溪塘岭村唐公宪故居

丽水网 - 来源: 遂昌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01 10:46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从遂昌县城出发,沿着蜿蜒的山间公路行驶一小时,就到了金竹镇梭溪塘岭村田畈自然村。这是个只有十几幢黄泥房组成的自然村,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留下的多是老年人。

  在村中央有一幢土木结构的二进三开间二层楼房,鲜有人知,浙江省早期中共党员,绍兴、温州、处州(丽水)等地中共组织的创始人唐公宪便出生、成长于此。

  记者从村民那了解到,这幢房子目前无人居住,因长年风雨侵蚀,曾一度导致房屋中堂后墙及厨房等附属建筑物倒塌,屋面漏雨严重,房柱、房梁虫蛀、腐烂严重,多面墙面脱落、墙体倾斜,面临倒塌。

  “这幢房子房屋分布面积667.89平方米,建筑面积521.89平方米,建于1898年,原名善庆堂。”梭溪塘岭村党支部书记傅国军说,“县里在进行革命遗址普查时,看到房屋面临倒塌,于2013年拨付了60万修复资金,对房子内房柱、房梁、墙体、屋顶等进行了修复,基本恢复了房屋整体格局。”

  打开大门,阳光通过天井照射进来,打在古色古香的房梁房柱和精致美观的门窗雕花上。屋内,还可追寻到修缮的痕迹,不少柱子和房梁已经更换,左侧两面墙壁可以看出是新夯的。地上堆放着修缮后换下的砖头瓦片、房柱房梁。天井中央,鹅卵石铺就的地面上,杂草已然发芽,倒是给这幢老房平添几许绿意。

  据党史记载,唐公宪1917年考入浙江第一师范,先后任杭州学生联合会评议部议长、浙江省学生联合会理事长、中华民国全国学生联合会评议员,参与组织了震惊全国的“浙一师学潮”。1921年,从浙一师毕业后到萧山衙前任教,参与组织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有组织有纲领的农民运动——衙前农民运动,并创办进步刊物《责任》。1922年4月,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9月,遵照中共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以个人名义跨党加入国民党。1923年5月至1927年4月间,先后到绍兴、严州、温州、遂昌等地开展建立中共组织的活动并参与国民党浙江省临时省党部的筹建工作。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中,被捕于杭州。1937年7月,被保释出狱。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期间,任国民党遂昌县党部秘书、遂昌简易师范校长。1938年12月,因病逝世,时年41岁。著有《中国历史纲要》。

  《浙江省通志》、《浙江省中国共产党志》、《浙江省中共党史人物小传》均录其生平简历。

  中共遂昌县委机关驻地旧址——傅正友公祠

  从唐公宪故居出来,往北1800米,便到了金竹镇梭溪塘岭村塘岭头自然村,中共遂昌县委机关驻地旧址——傅正友公祠便在这个自然村。在前往旧址的路口,一面鲜红色固化党旗格外醒目。鹅卵石和水泥板铺就的通村道路的尽头,便是旧址所在地。

  “这里原来是塘岭头村的傅氏宗祠,建于1903年。”该旧址的老管理员傅法松介绍,“早些年,旧址边上就是塘岭头幼儿园,这里也是村里孩子们的教育活动场所。每年元旦,孩子们都会准备文艺节目,在这演出。”

  从大路走进一个拱门,便来到了旧址门前的空地,空地三面围墙,两侧均为拱形门。大门正对面立有一旗杆,旗杆顶的红旗迎风招展。粉墙黛瓦的主体建筑为二进三开间,屋顶的马头墙相比四周的民房显得格外醒目。

  走进旧址大门,从两侧绕行便来到了建筑的正中央天井的位置。站在天井中央,正对面是一个平台,平台正中间一面党旗庄严肃穆,党旗上方,一块白底黑字的牌匾上写着“斐然成章”四个字;转过身,四周是黑红色漆成的房梁房柱,每两根柱子之间,是中共遂昌县委革命斗争史的图文介绍展板。地上摆放的玻璃柜中,则陈列着革命年代的老物件。

  “县政府分别于1988年、2006年拨款对其进行修缮。”村党支部书记傅国军告诉记者,县委机关驻地旧址先后被列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级党史教育基地。此外,它还是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地、县青年志愿者学习实践基地。

  史料记载,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10月,谢云巢、傅以和等秘密返回遂昌开展工作,在塘岭头村召开党员骨干会议,传达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精神,建立了浙西南地区第一个县级共产党组织——中共遂昌县委。自此,中共遂昌县委作为遂昌境内的最高一级中共组织,开始担负起领导遂昌革命事业的历史使命。中共遂昌县委隶属中共浙江省委领导,谢云巢任负责人。12月,谢云巢赴上海等地活动,改由傅以和任中共遂昌县委负责人。

  遂昌县工农革命军武装暴动誓师大会旧址——梭溪庙

  遂昌县工农革命军武装暴动誓师大会旧址———梭溪庙位于金竹镇梭溪塘岭村西隅的公路边,正是在这里,遂昌工农革命军誓师暴动,打响了中国共产党在浙西南领导开展武装斗争的第一枪。

  日前,记者追寻历史的记载,前往该旧址。梭溪庙前的道路全为仿古水泥砖铺就,路口处,一座雕刻了工农革命军暴动场景的纪念碑格外庄严夺目。走进旧址,土木结构的房屋内,正对面是几尊神像;左侧有一灶台,边上开有一小门;右侧为一戏台,戏台边有一小房间,管理员便居住于此。

  据介绍,梭溪庙建于明朝年间,原名永安庙,因坐落于梭溪,故又名梭溪庙。20世纪20年代,唐公宪把塘岭头小学搬迁于此,当时庙为一进三开间,庙前石库门,内有坛,东侧有学堂,西侧有戏台。1995年,梭溪庙重新修建,东、西、北三面都是现代的建筑结构,旧庙址重建三开间庙舍,塑神像。2007年7月,中共遂昌县委、遂昌县人民政府在大门西侧立碑一方,上书“梭溪庙遂昌县工农革命军武装暴动誓师大会旧址”;2015年,又用仿古水泥砖对庙前路面进行了重新铺筑。

  史料记载,1928年7月20日夜,根据中共中央“八七”会议制定的以武装力量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方针,县委在傅正友公祠召开党员骨干会议,商议武装暴动事宜,被国民党遂昌县当局探悉。22日拂晓,国民党军警包围塘岭头村,搜捕中共党员,县委组织委员傅赠龄被捕,被押往县城。县委立即召集工农革命军,开展武装营救行动。

  工农革命军过小路赶至应村附近的花峦湾岭上,选好地形架起抬枪、松树炮,伏击国民党军警。当押送傅赠龄的国民党军警进入火力范围时,工农革命军迅速燃放抬枪,第一发就打中了警察局局长金南乘坐的轿子,金南溜下坐轿,慌忙逃走。工农革命军占据有利地形,向国民党警察猛烈攻击,打得国民党军警落荒而逃。工农革命军救回了傅赠龄,并缴获部分武器。

  武装营救斗争获胜后,县委当机立断,决定提前举行武装暴动,召集工农革命军在该址誓师暴动。随后,工农革命军捣毁了内桃源区公所,斗争了土豪劣绅,并筹集军粮军饷、收缴地主武装的枪支弹药,准备攻打县城。遂昌工农革命军的武装暴动打响了中国共产党在浙西南领导开展武装斗争的第一枪。

  遂昌工农革命军的武装暴动震惊了国民党浙江省当局。1928年8月3日,浙江省当局抽调省防军向遂昌县塘岭头一带“进剿”中共组织和工农革命军,遂昌县当局抽调地方武装“协剿”。武装暴动遭镇压,中共遂昌县委及其下属组织解体。

  “遂昌的早期中共组织虽然十分弱小,并且过早被反动派扼杀,但它的建立及其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唤醒了民众,为以后的革命斗争奠定了基础,政治影响十分巨大。”一同参观旧址的金竹镇镇干部说。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