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守护革命遗址我感到无比光荣

红色人物名片:黄关炳 红军挺进师八一誓师大会旧址(天后宫)管理员
丽水网 - 来源: 遂昌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3-28 16:49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能够有机会参与到革命遗址的守护工作中,是一件无比光荣的事情。”日前,在王村口镇红军挺进师八一誓师大会旧址(天后宫),管理员黄关炳一见到记者便真诚地说。

  红军挺进师八一誓师大会旧址——天后宫位于王村口镇政府所在地,原系福建会馆、妈祖庙,又名天妃宫,始建于1794年,1858年被毁,1892重修。在现场,记者看见旧址坐东朝西,两侧台沿青石围栏,当中14级石阶至街路,路外即乌溪江。据记载,旧址主体建筑二进五开间,面宽19.89米,进深33.87米,面积673.67平方米。

  “以前,刘英、粟裕就是在这个戏台上举行八一誓师大会的。”黄关炳告诉记者,为了保障游击根据地的建设工作,把国民党武装调出中心区域,粉碎国民党浙江省当局的“进剿”计划,1935年7月25日,挺进师政委会在王村口蔡相庙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下一步行动。会议决定:主动出击,开展八一示威大行动,进行缴枪、扩红大竞赛,进一步扩大红军的影响,发动群众,把革命烈火燃烧得更旺,把革命形势引向纵深发展,以此纪念八一。7月29日,挺进师在王村口天后宫举行八一誓师大会,刘英作动员报告,粟裕部署军事行动。会后,挺进师袭击了衢州、龙游等地的大小城镇19个,缴获长短枪100多支、轻机枪2挺,扩充红军新战士400余人,极大地推动了游击根据地建设和革命形势发展。

  今年已是81岁的黄关炳,从2010年至今,在红军挺进师八一誓师大会旧址(天后宫)管理员的岗位上一干就是9年。这些年来,他几乎每天早上7点左右便会准时来开门,每天接待的游客少则几十人,多则上百人,而所负责的工作包括旧址的参观接待、卫生清洁、安全保卫等。

  9年前,当黄关炳卸任王村口镇桥东村会计时,接到了桥东村村委会的邀请,希望他担任红军挺进师八一誓师大会旧址(天后宫)的管理员,黄关炳便十分爽快地答应了。

  据王村口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黄关炳在担任管理员的前几年,每个月能领到的工资仅几百元,直到近几年才慢慢涨到1000余元。工资虽然微薄,但是黄关炳从未想过放弃这份工作。“现在年纪大了,有时候一天的工作量也较大,会感到力不从心,但只要想到自己每天看护革命遗址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又会重新充满干劲。”黄关炳觉得,能够为党为人民做一些事,同时还能对下一代进行宣传教育,就算再苦也能坚持。

  “大家小心火烛,注意用火安全。”虽然每天做的都是不断重复的事情,但黄关炳丝毫没有懈怠,仍一如既往地把工作做好,每次有游客进来参观,黄关炳都会提醒他们注意安全事项。“我生在王村口,长在王村口,对家乡有一份特殊的情感,即便有时因为劳累而手脚酸痛,也依然‘不下火线’,并且乐在其中。”带着对故土和红色遗址守护工作的热爱,黄关炳一直坚持在这个岗位上。

  记者在与黄关炳交谈的过程中,他提到最多的两个字就是“责任”。“如果没有革命战士的奋斗和牺牲,就不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古镇的后人,做好革命遗址守护工作是一份责任。”黄关炳说,只要自己吃得消,就会在这个岗位一直坚持。当记者问及黄关炳有什么心愿时,他表示,希望能够把自己所了解的历史知识,还有那份革命情怀传承给下一代,让更多的人参与到革命遗址的保护中来……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