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龙溪乡冯家山——挖掘革命老区资源 擦亮“红色老家”品牌

丽水网 - 来源: 庆元网   发布时间:2019-03-19 10:51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将村中老人们口口相传的革命故事,以及历史书籍中关于冯家山村的记载都节选出来,让每个人随时能重温当年这个抗日先遣队入浙第一乡,和浙闽边游击队驻地可歌可泣的战斗故事。”近日,县龙溪乡党委副书记吴至飞高兴地告诉记者,已接待台州、丽水、宁波和邻省寿宁县20多批次客人以及县内游客5000多人次。

  据介绍,2016年龙溪乡冯家山村入选省级传统古村落保护名录。2017年底全村房屋基本修缮一新,沿村道路全部打通。2018年冯家山村入选国家级传统古村落保护名录,手绘的红色战斗场景、恰到好处的残垣断壁、醒目的革命标语……这些村民眼中熟悉又新奇的标识,成为了冯家山村挖掘红色旅游资源振兴乡村的元素。

  短短几年,丽水最南端的行政村——龙溪乡冯家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冯家山村的全县首个红色农耕文化馆中,200多件农耕时代和游击队时期留下的宝贵历史遗产呈现历史,乡域内发生的30多个革命战斗故事浮现眼前。同时,还用墙绘、板书、石刻、竹匾等形式展现在西溪村党建广场等地,以此为契机,挖掘革命老区资源,点亮“红色老家品牌”。

  除了谋划红色资源,龙溪乡干部还另辟蹊径。

  龙溪乡与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一衣带水,有着共同的红色基因,红色文化却长期“各自为阵”。他们对接下党,成立龙溪—下党“省际党建联盟”,举行座谈交流、考察走访等互动活动20余次,真正实现了党建共建。

  “我们正联合县委党校积极申请市委党校‘两山理论’教学实践基地等事宜,谋划打造一片浙闽边红色教育基地、浙闽边旅游‘金三角’。”吴至飞表示,规划中,将充分利用毗邻下党、月山优势,把红色文化实体展示、新型传播形式和文旅产业发展有机融合起来,全力做好保护红色遗址、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和红色资源价值转化工作,推动“红+绿”高质量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冯家山村逐渐成了庆元东部一个小有名气的红色教育基地、党员活动中心,传承和弘扬践行着“浙西南革命精神”。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