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浙西南革命精神是宝贵的财富—— 这个村人人都会讲红色故事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12 08:34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距畲乡景宁县城76公里的偏远山村陈坪村,也是远近闻名的“红色村”,有6个人率先秘密加入红军。忆苦思甜的陈坪人通过代代相传讲述红色故事的方式,追思那段风云激荡的岁月。如今,村民们个个都能讲上几个红色故事,已经85岁高龄的陈步田,就是其中的代表。

  1935年秋末冬初,叶飞将军率领闽东红军进驻村里,借住在陈步田的大伯陈笃雷家中(当时陈笃雷已经秘密加入红军)。一天,叶飞正准备召开军事会议,从福建寿宁赶来的国民党军将这幢民宅包围,叶飞和与会人员从一道小门处突围。

  “白军穷追不舍,突围的红军伤亡惨重,最终顺利转移。”这场激烈的战斗发生时,陈步田虽然还年幼,但老辈跟他讲述的这段故事已刻在了他的脑海里。

  “当时他们突围的路线遍布血迹,农田都被鲜血染红。”陈步田介绍,试图整垮红军的国民党当局还将村民赶出村子,三年不许耕种稻田,房屋也全部烧掉,这样残暴的统治和红军爱护乡亲们的表现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大家越来越打心底喜欢红军、愿意追随共产党谋求幸福生活。“红军的队伍越来越壮大,村民都自发起来给红军送粮食、送信。”恼羞成怒的国民党当局一度把陈坪村称为“匪窝”。

  解放后,陈步田担任了21年的村支书,在村民中威信很高。他常常利用农闲时间给大家讲述红色故事,很多村民都通过他知道了那段烽火岁月。去年11月份开始,村党支部委员陈武隆开始整理陈步田的口述红色故事,现在已经形成了数万字的文字稿,计划打印成册,让陈坪村的红色历史永远流传下去。

  陈武隆说:“在红色故事的感染下,我们村的村民谋发展的心思最齐,力量很大。”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