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庆元深挖红色历史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07 08:15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本网讯 “可以建设一个集红色课堂、体验传承、拓展训练为一体的红色教育基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可以举办一场红歌大赛。”近日,庆元县召开了一场传承和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座谈会。会上,大家就如何进一步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展开热烈讨论。

  1988年,庆元县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老区县”,蕴藏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

  “庆元有345个行政村,其中有199个老区村,民政部门将深入挖掘‘浙西南革命精神’,通过老区工作开展一系列学习活动。”庆元县民政局副局长何邦盛表示,他们计划编撰《庆元县革命发展史》一书,丰富庆元革命精神相关资料。

  百山祖镇斋郎村海拔1250米,是浙江省海拔最高的行政村之一。82年前,红军挺进师在刘英、粟裕指挥下打赢了斋郎战斗这一“关键性一战”,也给百山祖镇和斋郎村留下了深深的红色烙印。

  “今年省里批复的700万元资金,将用来实施斋郎省级重点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项目,打造以红色文化为引领、红色旅游景区为核心、‘红+绿’融合发展的特色乡镇。”百山祖镇党委书记吕德红表示。

  黄田镇崔上村作为革命老区和红色旅游观光区,去年成功创建A级景区村,今年将整合资源修建中共闽浙边地委驻地和游击队战斗遗址,建设红色文化纪念馆。黄田镇副镇长吴鸿芬说,镇里将通过挖掘“浙西南革命精神”,展示黄田红色故事和红色文化,推动红色产业发展。

  官塘乡白柘洋村是闽东党组织派中共党员最早进入庆元开展革命活动的地方,也是庆元人民革命的发源地。1933年11月,成立庆元县第一个红色政权组织——白柘洋村苏维埃政府。近年来,白柘洋村成功申报为市级党史教育基地,并且先后被评为“省级兴林富民示范村”“浙江省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市级生态文明村”。据统计,近三年多来,到白柘洋开展活动的单位团体总共有300多个,3万多人次。

  接下来,庆元还将深入挖掘庆元红色战斗史、对相关文献进行全面收集、梳理,形成一批“庆元革命红色文化”研究成果和普及读本,并进一步推动“红+绿”融合发展。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