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唱响红色主旋律 锻造新时代铁军

浙西南革命精神成遂昌党建源头活水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2-18 09:01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作出了新部署和新要求。作为浙西南革命根据地之一的遂昌,全县立足“打造铁军精神特色品牌”,全面深挖红色文化资源,创新红色先锋教育。充分运用“红色党建+”的整合性思维,精心打造红色殿堂,努力构建信仰高地,为红色文化“塑形”,以红色文化“铸魂”,让红色文化“传神”,全面夯实精神家园,奏响红色主旋律。

  “绝对忠诚、坚忍不拔、不怕牺牲、敢于胜利”,这是镌刻在遂昌王村口的“挺进师精神”总结。在“挺进师精神”的指引下,遂昌创造性地提出“锻造新时代铁军”目标,与之一脉相承。

  在王村口镇的入口处,展示着土炮、土枪、大刀和红军战斗雕塑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形象地展现了当年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

  不单在此,走进王村口,宏济桥、挺进师师部旧址、苏维埃政府旧址.....处处飘扬着红旗,崖边、路边、墙边......处处注入红色元素,真正让红色文化融入人们的生活,展现王村口传承“挺进师精神”的决心。

  为什么王村口选择“挺进师精神”为灵魂发展城镇?王村口镇党委负责人给出了答案。他说,1935年,粟裕、刘英率领红军挺进师来到王村口,并以这里为中心创建了浙西南革命根据地,也才有了今天王村口发展的根基。

  红色课堂讲授、红色体验传承、红色行军拉练、红色拓展训练……近年来,王村口以“弘扬挺进师精神,锻造新时代铁军,传播主旋律思想”为宗旨,成立了浙西南干部培训基地。培训层次多样化、课程设计人性化、教师队伍多元化、运作模式市场化等四大办学特色为遂昌探索出一条党员干部培训的特色新路径。

  “2018年,浙西南干部培训中心对4000多名党员干部进行了党性教育培训。全年累计接待全国各地‘红色研学’群体314个,约21000余人次。”遂昌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顾奕滨介绍说,“浙西南革命精神这笔宝贵的财富,如果用不上、用不好,不仅是一种浪费,更有愧于创造了它们的革命先辈。这两年,浙西南干部培训中心已经成为遂昌党建的源头活水。”

  穿上红军装,在月光山公园缅怀粟裕将军,在宏济桥、蔡相庙、天后宫聆听战争历史……一批批党员干部在浙西南干部培训中心得到了红色文化的洗礼。

  为了顺利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去年4月,金竹镇对缺乏号召力和凝聚力的金竹村党支部实行整村党员“回炉再造”,组织该村40多名党员、村干部到浙西南干部培训中心,开展为期一周的培训。

  培训回去后,全村党员齐聚“脏乱差”的老村区块,对乱堆放、乱搭建进行全方位整治,之后又集思广益,用一个月不到的时间,为村里建起了以拆除旧物为原材料的小公园;小城镇综合整治验收前,处处都是村党员的身影,他们挑灯夜战,为项目收尾艰苦付出……

  开展培训后的大柘镇党员们去年将全镇85%的党员纳入“红小二”队伍,推行“红小二”代办帮扶先锋“1+X”服务,分专业代办、产业帮扶和矛盾调解三类,践诺“民需我办、民困我帮、民求我应”,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矛盾调解不出村、致富求助不出村,民事户里了。一年时间,累计采集各类社情民意信息2830余件,为群众提供代办服务201件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6件,调解成功率达100%。

  “原来没抱什么希望,以为走走看看就完事了。真没想到,在这里几天一起吃、一起住,一起重走‘红军路’,大家回去后精气神都不一样了,村里许多工作,村两委刚定下来,就马上能推进去了”。焦滩乡焦娄村党支部书记江利明在带领村里党员培训回来后回忆说,2018年,焦娄村不仅在全县首批通过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验收,党支部还评上了县“民心”党组织。

  “今后,我们将继续拓展红色文化课程,让每一位来感受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同志都能有所感悟、有所收获。同时继续传承和发扬浙西南革命精神,将精神融入党建等各项工作,真正入脑入心,贴近群众,引领发展。”顾奕滨说。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