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最新消息  正文

从“最多跑一次”到“最多跑一地”——

丽水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22 11:26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让老百姓有地方“找个说法”!

  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是一个国家、社会长治久安的基础性工作。为了群众能够求告有门、及时化解纠纷,近年来,丽水各地创新举措、勇于探索,夯实平安之基,催生了诸多各具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亮点,不断为丽水打造“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重要窗口”增添澎湃动力。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去年以来,丽水坚持党建统领,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全面厉行“丽水之干”,深化“平台统筹、区域统筹、服务统筹、力量统筹、责任统筹”,聚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深入推进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推动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规范化建设,持续为彰显“中国之治”打造丽水样板。

  因地制宜——

  只进一扇门 最多跑一地

  不久前,龙泉市民王先生在矛调中心的协助下,成功拿回了一笔被拖欠的工资。事后,他一个劲点赞这里:一窗受理、便民高效。

  一直以来,矛盾纠纷化解就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如何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纠纷化无形?龙泉在矛调中心里设置了接待受理大厅、信访接访区、司法服务区、劳动仲裁区、诉讼服务区、领导接访区等,集法律服务、信访调处、矛盾多元化解等多功能于一体,实现了群众诉求“一窗式受理、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

  同时,龙泉还按照“宜疏导不宜堵压、宜化解不宜激化”原则,不断将“调解之手”延伸至最前沿,积极发掘本地社会治理优质资源,创新打造出了如锦溪镇“草根调解超市”、安仁镇“永和联调中心”等具有本土特色的“综合性、一站式”调解工作平台。

  以“最多跑一地”为引领,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将群众诉求化解在“当时”,化解于“当地”,一直是各地努力的方向。景宁行政中心后方有一条“平安小巷”,巷长不过200米,却分布着景宁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受理接待区、联合调处区、大数据区、劳动纠纷调处区。将各类调处化解资源集中于一域、汇聚于一巷,打破了调处化解资源分散、多门受理的困境,推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从“跑多地”向“跑一地”转变,从“单向调处”向“联合化解”转变。

  多元化解——

  重心下沉 关口前移

  新时代背景下,随着社会的快速变革,所引发的矛盾纠纷更加纷繁复杂,打造、推广、应用多元化解平台,是当下政法工作的创新思路,更是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构建和谐社会的破题之举。

  近3年来,全市两级法院受理的各类民商事一审案件中,涉金融类纠纷案件占比超过两成,且逐年增长。怎样让金融类纠纷调解在“一地”,化解在“诉前”?

  今年7月,抓住矛调中心建设的契机,市委政法委、市中院联合多部门推出了金融类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机制,部署成立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对金融纠纷实行一站式受理、调解、诉讼立案、速裁,实现一揽子化解。“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入驻矛调中心后,各金融机构发生的纠纷、人民法院受理的金融纠纷,均分流至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处理。”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机制不仅提高了调解成功率,还能借助移动微法院、浙江法院网等,进行线上调解。为更好地将矛盾解决在基层,我市各地也创新多元化解机制。缙云致力于激发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活力,积极引导乡贤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正道讲和团”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如今随着“名气”变大,老调解员、离退休老同志都纷纷参与进来,成为化解矛盾的“及时雨”。云和作为“小县大城”发展战略的首创地和先行实践地,80%的人口集中在县城,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也多数集中在县城。去年,该县积极探索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建立分级分流分层的“三分”调处机制,为群众集中提供咨询、调解、执行全流程“一站式”服务。据悉,该县已连续35个月实现进京访“零登记”,并连续两年创成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系全省唯一。

  数字赋能——

  打通信息壁垒 实现智慧治理

  去年6月,庆元台风肆虐、普降大雨,依托“十台合一”应急机制,该县成功避开了一起山体滑坡险情。如今,这个搭建在矛调中心5楼,兼容基层治理四平台、数字城管、民政96345等多个信息系统,形成集应急指挥、灾害预警、信息研判于一体的“十台合一”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已成为当地政府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缩影。

  拥有大小河流926条,地质灾害56处的庆元,是全省地质灾害、防汛防台、森林防火重点县。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针对涉及的各类社会应急管理和矛盾纠纷处置工作,“十台合一”平台都能进行数字化统一指挥,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高效应急和协同指挥,全面提升应急防控和事件处置能力。

  随着数字科技的快速发展,加快数字化治理转型,逐渐成为各地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必然选择。今年4月,全省首家基层社会治理信用村在遂昌蔡和村揭牌。蔡和村试行推出“蔡和分”信用机制,以户为单位,规定了信用积分良好信息和失信信息评价指标范围标准,以“绿黄红”码形式,突出家庭户的信用应用与奖惩。不仅会形成档案,还将在每户门前公布二维码,一扫便知,这将对各户村民形成强大的约束力。

  据了解,自“蔡和分”信用机制推行以来,村中环境整洁、垃圾分类自觉,同时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好人好事。从“评分奖惩”到“自觉自主”,借助信用村建设,蔡和村不断激发村民“求和”“守信”信念,努力营造“向守信看齐、对失信说不、有纠纷找和团”的村风民风。

  夯实平安基层基础,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十多年来,丽水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以贯之、一贯到底地推进平安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连续15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平安市”,并于今年成功夺取全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获评“全国综治优秀市”称号。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徐小骏 通讯员 谢栋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