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最新消息  正文

将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18 15:53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2016年,我省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率先在全国实现了政务服务的高质量供给,带来了一场政府职能、服务方式、机关效能的整体性变革,推动了治理理念大解放、治理体系大重构、治理能力大提升。在深化改革过程中,我市深刻体会到以“民事、商事”为主体的公民和企业“最多跑一次”改革,如果没有以“公事”为主体的部门间效能改革为基础,就不可能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我市紧紧抓住国家新一轮机构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契机,率先在全国提出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蕴含的先进理念和方法向政府部门间办事领域延伸,掀起了一场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革命。

  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旨在打破机关部门间协同办事壁垒、以政府提速促进发展提速,破解部门间办事程序多、多头跑、环节多、签字烦、时间长以及个别部门存在的中梗阻、不作为、慢作为等机关效能问题。这一改革,是机关效能建设的治本之策,更是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扩面的重要措施。三年来,我市将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打造机关效能最强市的重要抓手,全市上下以浙西南革命精神为引领和动力,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驰而不息厉行“丽水之干”,通过清单化定责,全面梳理部门事项,用事项形式来明晰部门职能,以责任清单化来解决边界不清、责任交叉、管理真空问题;通过场景化改造,将众多“点对点”零散的事项整合成“一件事”,按“最小颗粒度”拆分,按业务需求重组,对每个事项逐一场景化改造,减少和取消不必要的审批环节;通过标准化规范,统一确定事项名称、申请材料、办事流程、表单内容等,逐项编制办事指南和流程图,建立起标准化的服务规范;通过数字化协同,办事人员可以足不出门,只需网上提交,点点屏幕,就能轻松完成等。2019年我市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在中国改革年会上被评为年度十大改革案例,成为我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的一张金名片,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丽水改革经验和改革样本。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使政府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我市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了政府职能、服务方式、机关效能的整体性变革,改革效应已持续显现,行政效能得到显著提升,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有力助推了经济社会发展。实践证明,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一“小切口”撬动“大改革”,为行政体制改革如何破解职能整合障碍、畅通部门间运行脉络找到了治理新路径,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朝率先,更须时时领先。我们要坚定不移深化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把其蕴含的理念、方法、作风真正落实运用到市域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持续把创新理念转化为改革成果,把改革成果转化为制度优势,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成为全面展示浙江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两方面成果和经验的“重要窗口”贡献“改革之力”。

  来源:丽水日报 本报评论员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