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最新消息  正文

领跑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丽水样本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17 09:23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2018年12月10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吹响新号角。

  这一号角高亢嘹亮,与实施十几年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同频共振,坚持通过改革使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这一号角催人奋进,引领全省上下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关头勇者胜。

  作为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先行先试地,早在2018年2月,丽水把“最多跑一次”改革所蕴含的先进理念、科学方法、优良作风,进行延伸和覆盖,在全省率先破题推进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

  三年来,这场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革命,通过定标准、减材料、优流程、压时限,使部门间办事更加高效、行政效能显著提升,改革已经从理念转化为实践,由设想成为现实,把不可能变为可能,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丽水改革经验和改革样本。

  2019年,丽水市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荣膺“2019中国改革年度十佳案例”并在全省复制推广,得到了来自改革领域领导和知名专家高尚全、彭森、赵艾、孔泾源、许耀桐、银温泉等高度评价。

  当下,广受赞誉的丽水市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提速、深入。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职业生涯全周期管理“一件事”、工资统发“一件事”等集成改革持续推出,政府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持续深化,政府治理向集成化、标准化、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为我市加快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提供强劲动力,丽水正成为浓缩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扇“窗口”。

  梳事项 定标准

  刀刃向内趟新路

  “不用专门跑人力社保部门,打开电脑,点点鼠标就能搞定。”自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跨层级调动“一件事”正式在机关内部协同办事平台上线后,丽水学院附属高级中学人事干部徐伟琼办事无须再“跑一次”,同时,审批时间还大大缩减,10多分钟就将一位青田教师调动手续提交成功。

  办事效率有如此大的改变,这源于丽水市开展的机关内部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8年初,企业、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已在丽水基本成为常态,相比之下,机关工作人员办事也需“同频共振”。几乎所有部门都认为在与其他部门的协同中,不同程度存在多头跑、多次跑、签字烦、时间长等现象。市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作中他时常听到这样的感慨:“想要更好地为群众和企业服务,更优更强的机关效能必不可少。”

  在这场没有退路的比拼中,丽水使命在肩,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趟出了新路。

  改革,首先得摸清内部“家底”。办事事项,是推进丽水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最小单元”。把部门间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梳理出来,是整个改革中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工作。

  为此,丽水成立事项专班和信息化专班,逐项梳理了市直56个部门642项机关内部办事事项的办事流程、标准,统一了办事指南, “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100%。

  得益于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市区城中村改造安置房项目实行承诺制审批,从选址到取得施工许可平均用时缩减到138天,提速48%,其中最短的一个项目仅用时55天(38个工作日),较以往提速79%,同时还节约财政资金7500万元。

  成果的背后,是刀刃向内的决心和魄力。改革办负责人介绍,2019年丽水公布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办理事项,通过清单化定责,事项办理平均提速45.3%。“开展这项改革,就是要自我加压,主动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斗争,使机关内部工作人员能腾出手来,更好为群众企业服务。”

  建平台 零次跑

  提质服务更便捷

  “省时、省力、更高效了,通过电脑操作,一次都不用跑,现在,只要在网上协同办事平台填写资料,点击‘退休一件事’就能办好所有退休手续,非常方便!”丽水市人民医院组织人事处工作人员冯成说。

  据冯成介绍,改革前,单位人事干部需向各个退休办理部门先后递交6份表格,填写表单数据指标140多项,整个流程需跑现场至少6次。改革后,人事干部通过协同办事平台“退休一件事”端口提交材料即可,数据指标只保留了36项,其中34项数据通过接口自动提取。“现在通过流程优化、部门协同、信息共享,实现了人事干部和退休干部多次跑为‘一次申请,零次跑动’,效率大大提高了。”她说。

  搭建平台,让数据跑,不仅成了丽水机关内部便捷高效服务的“秘籍”,更成破解办事难题的“利刃”。

  在破题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础上,我市不断推进改革迭代升级,以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职业生涯全周期管理为切口,完成贯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职业生涯16个“一件事”改革。

  今年,我市参照公务员“一件事”业务标准重新优化事业人员“一件事”,率先在全省实现事业人员职业生涯全周期管理“一件事”事项全覆盖。

  7月16日,丽水市事业人员职业生涯全周期管理“一件事”平台改革顺利通过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和省大数据局“云”上验收,实现包括事业人员公开招聘、人员流入、岗位变动、人员流出、解聘、开除、退休等7个事项网上办。

  16个“一件事”能够实现全过程留痕、全流程办理、各环节监管,形成部门间办事的全流程信息化管理体系,正是得益于丽水去年7月在全省率先上线运行的机关内部协同办事平台。这一平台打通了省政务服务网、OA系统、电子签章等7个系统及5个市级自建平台,包含机关事业退休“一件事”在内的252个事项上线平台流转“一次不用跑”。

  据了解,机关事业人员职业生涯全周期管理16个“一件事”实现了所有业务在2个工作日内办结,全年可节约办理时间30万小时以上。同时,机关内部协同办事平台实现了所有业务“一张表单申请、一个平台联办、一次不跑办成”,申报材料精简率达到84%,事项平均数据共享率在72%以上,全年可减少申报材料30万份,减少人员跑腿近15万次。

  从“线下”到“线上”,一证办、网上办、掌上办助推了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高效协同、联审联办、迭代升级,丽水在全省率先实现机关内部办事“零次跑”。

  转理念 拓实践

  从政务走向全域

  2018年初召开的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大会,打响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扩面的发令枪。这项改革不是简单的方便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而是已经从政务服务走向公共服务、走向经济管理、走向社会治理甚至走向民主法治实践。

  2019年3月4日,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例会重点部署改革向医疗、教育、卫生、体育等公共服务领域延伸扩面。从此,“最多跑一次”改革在丽水市公共服务领域扬帆起航——

  在全市所有县级以上医院,一个窗口即可办结包括疾病诊断证明、病假证明、发票遗失补打等3类医疗文书审核、财务相关证明,每家医院都可以调用共享检查检验数据,“刷脸”挂号、就诊、检查、缴费,“医后付”……正逐步破解群众看病难题。

  在莲都区,市民凭社保卡就可以在全市公共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凭莲都区图书馆读者证就可以到新华书店借阅心仪的图书;在缙云县,一款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智慧旅游信息APP,让群众“一部手机游缙云”,平台“一端监管全景区”……

  今年6月以来,丽水全面推进交通设施、旅游景区、文化场馆、商圈、市场、公共体育场馆、医疗场所、车辆检测站、城乡公共厕所和养老服务点位、残疾人康复中心、市行政服务中心等十大类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工作。

  从政务服务到公共服务、经济管理、民主法治……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撬动引领下,丽水改革点面融合、集成配套,进入了向社会治理等领域延伸覆盖、系统供给的新阶段,为新时代丽水市域治理定向、定位、定策。2020年5月,丽水顺利获批成为首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本来要拖到年底才能追回的一笔欠款,现在已经全部归还了。”近日,泰隆银行的法务杨玲玲在拿到调解书之后长舒了一口气。原来,上个月她向浙江法院网提交了一个金融借款纠纷案件,景宁法院将该案件引调至县矛调中心,双方在金融纠纷调解员调解下,就借款金额、还款方式和期限达成一致意见,拖欠金额于8月上旬陆续还清。

  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最多跑一地”正是得益于“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牵引。去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县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信访超市)建设,将过去县级综治中心、人民来访接待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等“多中心”集中为“一中心”。同时,吸收法律咨询、心理服务、行业性专业调委会、公共管理等相关部门(组织)力量进驻,打破部门之间的空间阻隔和职责壁垒,推行信访和矛盾纠纷化解“一窗受理、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

  把“最多跑一次”的理念方法作风运用到市域治理各方面全过程,更好地推动“最多跑一次”从服务理念上升为治理理念,打开从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广阔空间,在市域治理现代化的这盘“大棋”中,丽水“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宽广。

  丽水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3年来,主体向全面延伸,领域向纵深拓展,但“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初心从未改变,书写好人民满意时代答卷的使命时刻在肩。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李倩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