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最新消息  正文

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丽水实践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30 01:41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了总体目标与任务要求。“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的一张“金名片”,改革实施4年来,其中蕴含的方法路径无不体现着一种治理的制度和理念。对此,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提出要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并支出了“省域治理现代化十招”,其中“第一招”就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治理制度体系。市委四届七次全会也提出要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并强调要以“最多跑一次”的理念方法作风推动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行政体系。

  可以说,“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成为推进区域治理的关键路径和关键举措。之所以关键,一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从政务服务走向公共服务、政府治理、经济管理、社会治理等领域,形成了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整体效应。二是“最多跑一次”改革不仅仅是面向群众的一项具体的改革举措,更是面向政府自身的一场从理念、制度到作风的全方位深层次刀刃向内的变革。三是“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条具有时代特征、浙江特色的区域治理现代化路子,这种制度的优势已经逐步转化为治理的效能。

  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发端于丽水的一项改革创新,它从提出到实践、再到完善和升级,始终聚焦聚力打破机关部门间协同办事壁垒、以政府提速促进发展提速,首要就是破解部门间办事程序多、多头跑、环节多、签字烦、时间长以及个别部门存在的中梗阻、不作为、慢作为等机关效能问题。围绕这个问题我们着重从四个方面去突破:

  一是清单化定责。围绕标准化、颗粒化、清单化,推进事项梳理。在借鉴群众企业“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八统一”基础上,制定发布了全国首个机关内部办事的系列地方标准,并以此为标准,按照“最小颗粒度”梳理形成机关内部办事事项清单,用事项形式来明晰部门职能,以责任清单化来解决边界不清、责任交叉、管理真空问题,逐项编制了标准化办事指南和流程图。

  二是场景化改造。围绕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推进流程再造。减材料就是明确“法无规定不提交、可由本部门出具或获取不提交、可自行查验获取不提交”的“三不提交”原则,全面梳理申请材料,确保能合则合、能减尽减。减环节就是在规范性前提下,对业务办理环节进行重新论证和定位,调整审批权限,简化办事流程。同时,对多环节多层级办理事项,明确各环节审批审核责任,并通过减少和取消不必要的审批环节、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承诺容缺受理等方式,重组办事流程。减时间就是通过模拟再造办事流程,全面压缩办理时限,对部分缺少上位依据、无明确办理时限的事项,通过时限量化促进效率提升。通过梳理,对270项原来没有办结时限的事项全部明确了办结时限,即办事项达136项,事项办理平均提速42.6%。

  三是数字化协同。围绕打通通用平台、业务平台、自建平台,推进业务整合。以流程再造为基础,建立机关内部协同办事统一平台,并在浙政钉上架应用,市本级484个事项实现网上办, 113个事项实现掌上办、掌上批。同时,按照业务集成的要求,着力推进机关事业人员职业生涯全周期“一件事”改革,从机关人员的录用、转任、调任到退休实行全周期管理,实现“一张表单申请、一个平台联办、一次不跑办成”。

  四是效能可量化。强化平台效能数字化监管功能,对各部门办事事项进行全流程跟踪、提醒和绩效监管,进一步明晰部门协同办事责任环节,通过办理时间、环节、材料等维度客观评价部门办事效能。

  2019年丽水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省复制推广,并在中国改革年会上被评为年度十大改革案例。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有几点启示和体会:一是改革直击政府治理的痛点难点问题。改革就是锚定问题、精准发力,最大限度地精简整合办理环节,再造办理流程,强化协同配合,以尽量不跑代替多次跑,以数据跑代替干部跑,切实为基层和办事单位松绑减负。二是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丽水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有力地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化、数字化时代政府跨界整体协同治理的未来转型方向,实现政府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推进政府治理向集成化、标准化、数字化转型。三是重塑政府运行机制与管理流程。部门间办事从“以部门为中心”向“以办事(场景)为中心”转变,倒逼政府自身改革从“面上变化”到“化学反应”。

  来源:丽水日报 作者 王剑 作者单位:丽水市委改革办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