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最新消息  正文

我市户籍业务实现“全市通办”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2019-12-16 16:42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户口迁移、户口注销、身份证挂失、异地换(补)领……这些业务在我市任意派出所户籍窗口都可实现就近办理。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我市率先在全省推出户籍业务“全市通办”,为群众在出入境、跨区域户籍业务的办理上进一步提供便利。

  户籍业务“全市通办”,是指在全市范围内任一公安派出所户籍窗口,无差别受理本市其他公安派出所户籍窗口业务,通过窗口系统内部流转实现“通办”。也就是说,实施“全市通办”后,群众在全市任意一家派出所户籍窗口都可以就近办理跨区域户籍业务。按规定不需要审批的事项,群众在受理地窗口立等可取;需要上报审批的事项,待审核批准后,群众可以选择在受理地窗口领取相关证照,也可以选择在户籍地领取,甚至可以选择由快递直接邮寄到家。

  据悉,为深化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全市通办”业务体系搭建,丽水市公安局积极对接协调相关部门,突破技术、政策层面壁垒,经流程再造、人员培训,并对原有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建成全市9个县(市、区)及开发区分局88个派出所的户口专用章电子印章库,使大部分户籍业务能够异地直接办理,为群众办事带来极大便利。同时,群众可自由选择在户籍地领取证件或是在受理地窗口领取,为群众提供更多选择,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就近办”。

  户籍异地受理办理业务需要属地派出所审核制证,等到群众真正拿到办理、补领的证件,仍需要一到两个工作日,与之前推出的户籍业务异地受理不同,户籍业务“全市通办”则通过网络完成审批流程,即审即批,解决群众办事来回跑、多头跑的麻烦。

  “举个例子,在丽水莲都区工作的王先生,户籍所在地是缙云。他想要换领户口本,不必回到缙云办理,只要在上班时间抽个空去附近派出所户籍窗口办理一下,非常方便。”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我市开通“全市通办”的户籍业务具体分为即审即办、流转办理和流转审批等48项,基本涵盖了群众日常户籍登记的高频事项,大大节省了老百姓的时间和精力。(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李倩 通讯员 周安安)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