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最新消息  正文

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2019-12-16 16:29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最多跑一次”改革自2016年底开展以来,发生了持续放大的改革裂变,撬动了各领域的改革,惠及了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2018年3月,丽水率先破题推进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定标准、优流程、建平台,全力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推动了机关内部办事全面提速提质提效,为“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探出了一条新路。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丽水梳理出的市直45个部门484项机关内部办事事项,已有469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实现率97%,有405项实现“网上办”,实现率83.7%。另外,丽水还在全省率先搭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机关事业退休“一件事”等168个事项上线平台流转“一次不用跑”。改革的进程从来都不会一帆风顺,要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破解办事壁垒,并向“一次不用跑”转变,笔者认为还需不断强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相关要素。

  转变观念是前提。改革就是要打破旧的利益格局,实现体制的高效运行。“传统的模式,原有的操作”还是当前很多人的固定思维,很多办事事项环节多、签字烦、效率低,甚至还有的事项本可取消报批环节也还在不折不扣地落实规定。如今,我们已经进入了新时代,通信技术已迈进5G时代,社会的快速发展倒逼人们努力去打破一个低效率、不合新时代发展需求的旧格局,实现优化协同高效。每个单位、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把自己手头的事项拎出来晒一晒:有没有可以不要审的、不要批的?必须要做的事项,程序是否最优化、材料是否最简约、路径是否最科学?只有观念转变了、认识到位了,改革才能轻装再出发。

  联网互通是基础。信息技术发展到今天,不管是什么办事事项,审批之前的方方面面,基本不存在信息技术解决不了的事情。也就是说,审批之前的事几乎可以不用人“跑”,而让信息技术“代劳”。问题就在于,当前不同部门间的信息还不能完全共享,上下部门间的软件还不能完全对接,不同平台间的功能还不能顺畅关联互助、信息还不能无障碍共享互换。只有实现平台联网互通、数据共享交换,架设信息技术的“城际立体交通”,让数据跑起来,办事的人才能不用跑。目前丽水搭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让事项在线上平台流转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一旦部门间的信息联网互通,政府数字化转型到位,瓶颈突破后的效率井喷就有了基础。

  减政放权是关键。只要法律法规允许“不要审批”就是最简的形式。政府管理和服务也就是要行“简约”之道,要刀刃向内,推动简政放权向纵深发展,要进一步取消或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对内对外的所有办事的程序、要件等都要删繁就简,能取消的取消、能下放的下放、能简化的简化,这是便民利企的关键。“最多跑一次”改革,要锁定所有对内对外的办事事项,逐一甄别、逐一审校,能取消的则取消,取消不了的就简化,简化不了的走网络,网络还走不了的,就在技术上想办法突破,比如:盖公章人不跑实现不了,那么就在电子印章实现法律效力上进行研究和探索。

  流程再造是核心。删到不能再删、简到不能再简,剩下的只能按规定程序进行办理,这就涉及到具体的流程,走流程也是有讲究的,整个流程不能再按传统的、固有的思维模式去设计,其科学与否,直接关系到时间与效率问题。一个非得要几个部门审批的事项,可让所有的材料都用数据在网络上跑,那么是并联审批、还是串联审批,是用办公平台系统、还是其他什么系统方便、快捷都有讲究。办好的证件,是让人前来领取,还是通过免费快递送上门,也涉及流程的再造。只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流程再造起来,肯定会是人民满意的流程。

  担当作为是动力。从群众、企业“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到今天部门“最多跑一次”改革,我们发现,已有规矩、有规定的事情,基本上可交给数据和网络去办了,这样政府部门可以“无为”,老百姓也可以一次都不用跑,腾出更多的时间去创业创新。当有些事情没有明确的标准,也没有明确的规定,而是需要人拍板、需要人担当的事情,这时候就需要政府部门更加“有为”,需要党员干部更加担当,及时有效地拍板、决策,别让人多头跑、数据来回跑。只有这样,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才会有不竭的动力。

  形成合力是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没有局外人,不论政府市场、城市农村,不论部门单位、干部群众,都是改革的参与者、也是改革的受益者,每个人都要牢固树立这种理念、增强责任意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才能打造最优的机关效能。改革牵头部门、涉改涉事部门、监督执纪部门要从顶层设计着手,对照部门“三定”规定、比照部门办事事项,审核部门涉事流程,扣紧改革责任链条,形成服务监管闭环,从多角度、全方位保障改革的精准度、监管的实效性,进一步倒逼单位部门、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

  (来源:丽水日报 作者:陈菊梅 作者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党校)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