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最新消息  正文

用真心真情提升服务 青田完成市级年度农房确权登记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2019-11-25 11:41
编辑:王沁芳 | 责任编辑:叶捷〗

  用真心真情提升服务效能

  青田完成市级年度农房确权登记

  本网讯 在家提交相关证件,经过后期确权登记,驻村干部再把农房不动产权证送到农户手中,这是近日发生在青田县祯埠镇祯埠村金东友家的暖心一幕。

  在青田,像金东友一家一样,足不出户完成农房登记确权发证的农户并不少见。记者从青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今年来,该县打出优化流程、服务下沉、线上受理等服务“组合拳”,有力破解了农房确权登记工作的难点和堵点。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发放农村不动产权证书6万余本,发证率达94%,完成市级年度发证任务。

  农房确权登记,涉及权籍调查、违法处置、补批、发证等多个环节,前后时间跨度长,且需要群众在乡镇和多个部门之间来回跑。为此,青田县下放审批职能,除县城镇规划区外,所有农房违法处置、补批都可在乡镇(街道)办理,避免群众办事多头跑。

  在实际推行过程中,青田县进一步把服务向下沉,在乡镇(街道)设立不动产登记大厅,县自然资源所、城建办、执法中队等人员全面进驻,群众只进一扇门,即可办理全流程业务,真正实现了“只跑一次”。

  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腿。该县发证高效推进,离不开数据的充分准备及共享。在完成农村数字地籍调查和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的基础上,着力推进农房审批和登记档案数字化,并通过内部信息共享渠道,将农房审批、公安户籍等信息材料实时分享给乡镇(街道),有效打通了过去的信息孤岛,用数据的快速跑推动换取群众办事的少跑、甚至是一次都不跑。

  青田是著名的华侨之乡,侨领、侨眷及外出务工人员较多、长期不在家,给申请登记带来不小的难处。对此,该县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建立了各辖区农房登记发证QQ群、微信群,并通过身份证、结婚证等资料线上传输,登记申请面对面线上认证等形式,打通了农房登记线上受理渠道,既方便了办事群众,又降低了办理成本,群众办事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陈俊 通讯员 项敏 周华)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