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最新消息  正文

解决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遂昌法院首家派出法庭挂牌成立

丽水网 - 来源: 处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9-11-21 16:16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11月20日上午,遂昌法院石练人民法庭举行揭牌仪式,这也是遂昌法院首家派出法庭。

  据了解,石练人民法庭暂设于石练镇便民服务中心内,作为遂昌法院目前唯一一个派出法庭,石练人民法庭将承担立案、审理辖区内民商事案件以及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指导人民调解、推进法制宣传等工作职能。该法庭管辖地域面积达1334平方公里,辖区内人口9万余人,包括石练、大柘、金竹、王村口等11个乡镇。

  遂昌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遂昌法院受理的案件量每年以20%的涨幅递增,尤其是2018年,审判执行收案总量达到了9074件。2016年、2017年、2018年三年期间,西部11个乡镇受理的民商事案件数量分别达到1922件、2181件、2371件,占全院民商事案件总数的43%、45%、48%。石练镇东靠大柘镇,西接王村口镇、焦滩乡,北邻湖山乡,是通往王村口、黄沙腰镇等西部乡镇的必经之地,是遂昌县唯一的省级中心镇。经过遂昌法院多方走访调研,最终决定将人民法庭设在石练镇。

  “石练人民法庭的设立,将法院诉讼服务资源下沉到最基层,有利于进一步方便群众诉讼,及时妥善解决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促进当地社会和谐稳定。”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处州晚报 作者:朱剑 叶益锋)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