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最新消息  正文

变“至少跑3次”为“最多跑1次”

​我市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婚育户”一件事联办

丽水网 - 来源: 处州晚报  2019-11-21 16:15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近日,莲都区的王先生和范女士来到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他们惊喜地发现,除了结婚登记外,他们的生育登记也可以一并完成。今年10月以来,丽水市通过环节简化、流程优化、部门协同,卫健、公安等部门联合推进结婚生育户口“一件事”联办模式,实现婚姻登记、生育登记、户口迁移及户籍信息变更“一表申请、平台联办、限时办结”,变“三件事”为“一件事”联办,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节约了群众时间。

  据工作人员介绍,实现“婚育户”一件事联办前,群众需跑民政、卫生健康、公安等至少3个部门,经历3个办理环节,提交7份材料(民政3份、卫健1份、公安3份)。同时,由于办理环节多、费时久,常出现遗失材料的情况,造成群众多次往返跑的情况。

  “婚育户”一件事联办,各部门将3项业务归并为结婚生育户口“一件事”联办,由民政部门婚姻登记窗口统一受理联办申请。群众只需在婚姻登记时一次性提交身份证、户口本、照片、户主同意落户的声明(证明)等4份材料,提出联办申请即可。民政窗口工作人员把信息同步推送相关部门,三项业务办事用时不到15分钟,平均精减材料50%以上,减少办理时间50%以上,减少办事环节和次数,变“至少跑3次”为“最多跑1次”。

  据了解,市民可通过网上或现场申请实现“婚育户”联办。具体办法为:1、网上申请: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完结婚登记后,告知结婚生育户口“一件事”联办方式,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或“浙里办”APP,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业务中台实现联办,通过省公共数据平台实现申报材料数据共享,提供生育登记服务卡、户口登记信息婚姻状况变更、婚姻登记预约等相关事宜“网上办”“掌上办”或“码上办”。2、现场申请:在民政部门婚姻登记窗口一站式受理结婚生育户口“一件事”联办申请,通过省公共数据平台实现部门间数据流转,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业务中台实现联办。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婚育”联办事项673件,“婚育户”联办事项425件,婚姻状况变更812件。

  (来源:处州晚报 作者:蓝倞 杜巍)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