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最新消息  正文

本月起 领取失业保险告别“每月现场签到”

丽水网 - 来源: 处州晚报  2019-08-20 15:13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好消息!从8月份起,我市失业保险经办业务的流程再次被简化,今后,市本级及各县(市、区)将取消领取失业金人员每月现场签到,为失业者开通了一条“绿色通道”,申领失业金也因此更加方便。

  “现在,市本级领取失业金的人员无需到现场签到,只需通过丽水人社微信公众号、浙里办APP、支付宝生活号动动手指签到,失业保险金即可按月直接发放至社保卡。”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政实施后取消失业人员每月现场签到,让很多失业者减轻了负担。而在此之前,根据《浙江省失业保险条例》,领取失业金人员均需按月到经办机构接受失业状态确认,才能每月按时领到失业金。

  该负责人同时提醒,取消现场签到手续,是为了给失业人员提供便捷服务,但并不意味着不符合条件的人员能领取失业金。根据相关文件规定,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待遇期间重新就业(包括领取营业执照自主创业)的,应在一个月内及时主动告知经办机构。“为防范和杜绝冒领、诈领失业金的情况发生,我们将通过大数据中心与公安、市场监管、民政等部门数据共享,强化分析比对,作为是否继续发放失业保险待遇的依据。”该负责人表示,如果出现提供信息与实际情况不一致,甚至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并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来源:处州晚报 作者:吴启珍 刘宁)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