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最新消息  正文

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竹口镇率先实现老年证、公交卡一站式办理

丽水网 - 来源: 庆元网  2019-05-23 09:31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近日,在竹口镇社保服务中心的老年证办理专窗,不少老人正在办理老年证。

  “在镇上的服务窗口就可以直接办理老年证,不用准备材料,也不用搭车去县城,非常省事。”竹口镇村民王秀枝今年74岁了,她告诉记者,偶然间听到可以在镇上办老年证,她立即带上身份证过来试试。

  办证过程中,工作人员收过王秀枝的身份证,用高拍仪进行扫描,电脑上的一窗受理平台很快跳出王秀枝的基本信息,而后工作人员根据条目进行核对,并在补充联系方式、收件住址等细节问题后及时上传。而此时远在县城的行政审批中心,民政窗口负责人杨卫平也很快通过浙江省养老服务系统接收到了王秀枝的办证申请,确认信息并通过。

  “老年证办理申请已经完成,需要顺便为您办理公交卡吗?”听到工作人员的询问,王秀枝感到惊讶的同时,飞快点头答应,“70岁以上的老人办理免费公交卡需要持有老年证,过去由于办证步骤和材料,两者往往不能同时进行。现在可以一次同时办理,既高效又便捷,真是老人们的福利。”周围有几个70岁以上的老人们听到好消息,也激动地表示要同时办理老年证、公交卡。

  据县行政审批中心主任鲍可文介绍,目前我县每年都要办理老年证、公交卡3000件左右,而大部分老人分散在乡镇,往返县城费时费力。为此,县行政审批中心民政窗口联合公交窗口在竹口镇社保服务中心开设便民专窗,推出老年证、公交卡一站式办理项目。现在只需一张身份证,短短5分钟即可完成申请办理过程,制证完成后工作人员还会安排送证上门。

  “从最初采取的‘月送制’模式到定期上门服务,最后尝试在乡镇里开设办理专窗。从本人携带照片、身份证、申请材料发展到仅需一张身份证。一窗受理平台与全域一证通办系统的投入使用,使之前需要十五分钟缩短到只要五分钟,不断提高了工作人员的效率,大幅度缩短办事群众等待时间的同时。”民政局局长陈定光感慨道。

  竹口镇社保服务中心的专窗打开了老年证、公交卡一站式办理的口子。接下来,民政窗口还将继续发挥余热,争取在全县各乡镇开设专窗,实现就近办、简化办、网上办、移动办,助推我县“最多跑一次”高质量发展。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