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最新消息  正文

“互联网+金融”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

我市上线全省首个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保函系统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2019-05-17 08:48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叶捷〗

  5月15日下午,全省首个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系统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式上线,实现了变“线下现金保证”为“线上电子保函”。这意味着,今后,我市企业缴纳投标保证金,不仅可以不跑路,还可以减轻资金压力。

  最新启用的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保函系统,深化了“政银合作”,通过“投标人申请+数据交互+银行授信”的方式,开具投标保证金银行电子保函,丰富了投标保证金缴纳方式,让投标人足不出户、在线操作,手续简便快捷、安全保密,切实减轻企业的资金占用压力和办事成本。

  投标保证金是在招标投标活动中,投标人随投标文件一同递交给招标人的一定形式、一定金额的投标责任担保。长期以来,传统的投标保证金收取,存在企业资金占用成本高、收取退回手续繁琐、纸质保函真假难辨等问题,影响招投标市场活力。

  如今,随着电子保函系统的上线,投标人只需要通过电子保函系统在线提交申请,平台收到申请后自动将投标人名称、投标信息、保函金额等信息传递到银行,随后银行便通过大数据为投标人授信开出电子保函。

  “如果按过去的老方式办理,企业最高需缴纳几十万元的保证金,这笔钱需要等招投标活动完结后才能退回,资金占用时间少则几天多则几个月,而现在只要少额的保费就能搞定,资金减负九成以上。”在启动现场,杭州银行工作人员表示。

  “不仅‘让数据跑路,投标人少跑腿’,与传统的保证金与纸质保函相比,电子保函有着价格合理、使用方便、内容真实、有过程轨迹追溯、便于监管等诸多优点,在推动招投标全流程的电子化、信息化、规范化升级发展,发展信用经济、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都具有积极意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蓝叶培说。

  近年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陆续推出了招投标交易平台、远程评标系统、全国首家的公共资源交易微信小程序“丽水掌上交易”等,切实帮助企业减负。下一步,该中心还将推出全省首个“远程不见面开标系统”,努力实现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全流程电子化。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