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焦点新闻  正文

丽水“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三年蜕变

丽水网 - 来源: 瓯江行   发布时间:2020-05-29 17:06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三年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春风吹满处州大地。从“群众跑”到“干部跑”,从“干部跑”到“数据跑”;从“线下办”到“线上办”,从“线上办”到“掌上办”,一批批改革举措不断迭代升级并落地,为百姓增便利,为企业添动力,为机关提效率。

  2017年

  撸起袖子加油干,丽水“最多跑一次”改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2017年,是丽水改革再出发的一年。1月16日,时任浙江省长车俊同志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梳理事项清单,统一办事指南

  2月,丽水市第一批市本级“零上门”和“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清单公布。从开始到公布,仅一个月时间,共梳理出“最多跑一次”事项829项,实现率97.99%。同时,按照标准化办事指南要求,编制完整版和简明版办事指南。

  建立联动机制,健全组织体系

  6月,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市府办副主任担任专职办公室主任,市委编办、市发改委、市行政服务中心等作为牵头单位。各县(市、区)也相继成立本地本部门的“最多跑一次”改革领导小组。

微信图片_20200529170035.jpg

  《微笑服务》陈肖波/摄

  集成服务中心,办事只跑一地

  市区的11个政务服务场所整合为一个中心,63个部门的所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全市基本实现“进中心一个门,办成一揽子事”。同时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要求,市、县两级行政服务中心分类设置了各类综合窗口。

  整合信息中心,打破数据孤岛

  在全省率先进行部门信息中心整合,随着丽水市部门信息中心整合的完成,数据共享进一步地加快,多部门联办事项不断创新突围。

  据2017年上半年和10月份两次全省的调查显示,该市“最多跑一次”群众满意率分别达到89.4%和97.8%,均位列全省第二。

  2018年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丽水“最多跑一次改革”革故鼎新,奋进攀高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丽水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大潮奔腾向前,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微信图片_20200529170141.jpg

  《局长坐班服务 》李浩如/摄

  从“无”到“有”的项目审批“新速度”

  项目“承诺制”审批全流程提速。

  投资项目“代办制”全面实施。丽水开发区在全省率先推出工业投资项目全程社会化免费代办。全市投资项目代办覆盖率100%。

  “标准地”改革加快推进。丽水市8-12月备案的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实现率均为100%,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版网上申报率、网上审批率、批文回传率均达到100%,全省排名第一。

  从“有”到“优”的群众办事“新温度”

  2018年,丽水“最多跑一次”改革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跑出了群众办事的加速度、新温度。6月,全市企业和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事项100%进驻行政服务中心。7月,“全域一证通办”系统正式上线,群众凭一张身份证即可在全市任一行政服务中心或便民服务中心网点办理相关事项。

  从“堵”到“疏”的数据共享“新力度”

  围绕让群众办事“跑一次”是底线、“零次跑”为目标的要求,丽水市大力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实现“数据跑”代替“干部跑”,“跑部门”到“跑政府”。

  通过数据共享,激发“指尖”活力,实现掌上办事。

  2019年

  我们都是追梦人,丽水“最多跑一次”改革兼程并进,踵事增华

  2019年,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丽水市坚持一手抓改革任务落地,一手抓改革制度创新。

  新态势:一件事打包,一站式服务

  2019年年初以来,丽水市积极配合落实省委改革办会同省直各部门梳理的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9个重要阶段24件“一件事”,企业全生命周期6个重要阶段17件“一件事”。

  现在,这些事统统都可以实现“一站式”服务。

  新挑战:啃硬骨涉险滩,抓落实勇担当

  针对机关内部办事多次跑、多头跑等问题,丽水市在全省率先破题推进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省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丽水改革经验”。2019年12月,丽水市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荣膺“2019中国改革年度十佳案例”。

  新领域:更多的获得感,更好的幸福感

  3月4日,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例会重点部署改革向医疗、教育、卫生、体育等公共服务领域延伸扩面。自此,“最多跑一次”改革在丽水市公共服务领域纷纷落地开花。

  在丽水动车站,从旅客自助刷脸核验进站,再到出站、换乘,让出行更加便捷的变革在这里不断拓展。

  在丽水所有县级以上医院,一个窗口即可办结包括疾病诊断证明、病假证明、发票遗失补打等3类相关证明,任何一家医院均可调用共享检查检验数据。“刷脸”挂号、就诊、检查、缴费等正逐步破解群众看病难题。

  在莲都区,凭社保卡即可在全市公共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凭莲都区图书馆读者证即可到新华书店挑选心仪的图书借阅。

  在缙云县,一款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智慧旅游信息APP,让群众“一部手机游缙云”,平台“一端监管全景区”。

2020年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丽水“最多跑一次”风帆高扬,再启征程

  今年,丽水市将继续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打造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务环境最优化、农村“最多跑一次”改革、办事便利度指数机制、平台“二次创业”机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创建等丽水改革金名片,充分发挥改革实现目标的“关键一招”、制胜全局的“关键一子”作用,努力取得“一字落下满盘活”的效果。

  丽水改革一定能乘风破浪、一往无前、不负韶华,续写新时代的壮丽新篇。

  来源:瓯江行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