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各地动态  正文

庆元县行政服务中心:“三牛精神”点燃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

丽水网 - 来源: 庆元网   发布时间:2021-03-29 10:55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日前,“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成为庆元县行政服务中心党员及窗口党员奋战新征程的“标配”,“三牛精神”激励党员们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在服务百姓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2021年,庆元县行政服务中心进驻部门34个,进驻窗口24个,中心工作人员208名。其中,党员76名(窗口党员60名,中心管理层党员16名)。庆元县行政服务中心党员充分发挥窗口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牢记使命,发扬“三牛精神”,砥砺奋进新征程。

  用服务传递温暖发挥“孺子牛”精神

  3月2日,庆元县气温骤降,寒风凛冽,但县第三中学孙同学的心里却暖意融融,他说:“今天是我今年最高兴的一天,很感谢县行政服务中心的党员们,让我穿上了心仪已久的篮球鞋。”

  当天,庆元县行政服务中心税务窗口党员到县第三中学开展了以“你有微心愿,我帮你实现”为主题的“点亮微心愿春日送温暖”活动,为学生们送去了“窗口”的关怀和温暖。

  一双运动鞋、一只篮球、一个行李箱……一张张写着心愿的卡片,承载着学生们小小的心愿。税务窗口的党员志愿者们帮助学生们一一解决学习上、生活中的难题,圆梦“微心愿”。

  活动现场,党员志愿者们还亲切地鼓励学生们要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各界的关爱。

  作为中共党员,“为人民服务”从来不是一句空喊的口号,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党员用服务传递温暖,发挥“孺子牛”精神是庆元县行政服务中心的一个缩影。

  “昨天刚预约,今天就上门拍照了,真及时,谢谢你们。”近日,市民刘大姐向提供上门办证服务的民警致谢。

  原来,刘大姐的父亲已经89岁,前不久不小心把身份证弄丢了。因老人年纪大、行动不便,家里又离县城较远,刘大姐想着拨打公安户籍窗口电话求助。

  令吴大姐没想到的是,第二天上午,公安窗口党员就按刘大姐提供的地址,找到了她家。在刘大姐家中,党员们细心地帮老人调整坐姿,短短时间就帮老人拍好了身份证照片。

  “刘大姐,身份证10个工作日左右就会邮寄到你家,如果有什么问题,再联系我们‘红色先锋队’。”窗口“红色先锋队”队员说。

  窗口“红色先锋队”是庆元县行政服务中心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中,打造的一支由22个窗口党员及中心党员组成的便民服务队。

  “‘红色先锋队’平时通过线上线下收集群众各类办证难题,再通过政策咨询、预约办理、上门办理等方式服务群众。截至目前,先锋队共有74名党员。”据庆元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姚增辉介绍,下一步,县行政服务中心将继续发扬志愿服务精神,深入开展公益活动,帮扶更多困难群众,以“中心举旗、窗口携手、传递温暖”为总抓手,陆续为困难群众解难题、谋幸福,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党建与联系村深度融合传承“拓荒牛”精神

  春风吐绿,草木初萌,正是一年添绿时。近日,庆元县行政服务中心党员主题活动从室内搬到室外,组织开展了“党员义务植树”主题党日活动,在竹口镇大泽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蔡必高大泽的带领下,16名中心党员与25名大泽村党员参加此次活动。

  在活动现场,党员们个个身穿红马夹,肩扛铁锹、手拿树苗,高高兴兴到指定地点——竹口镇红军桥山开展植树活动。种植场地原是块低洼田,种植品种则是从群众喜爱的树木中,选择了有净化空气功能、易于管理的浙江楠和闽楠。

  在植树现场,党员们分组挥锹、挖坑、栽苗、培土、踩实、浇水,一边植树,一边互相交流着植树技巧,“三埋、两踩、一提苗”“一人扶苗看齐,两人埋土砸实……”在所有党员的共同努力下,仅一天的时间,300多棵树苗整齐均匀地“挺立”在竹口镇红军桥山上。

  参加义务植树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植树行动不仅美化了环境,更增强了党员的生态环保意识和绿色意识。今后,党员们要增绿更要护绿,要将绿色生态意识长期付诸行动,共建美丽家园,共享绿色幸福。

  只有党的建设做到高质量,才能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对于庆元县行政服务中心而言更是如此,一直以来,中心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坚持与联系村党建共建,助力乡村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一张张高质量党建成绩单,离不开创新发展“拓荒牛”的精神。

  近年来,庆元县行政服务中心坚持党建创新、打造红色竞争力,这也是窗口的责任和使命。据悉,为建立线上线下联动的沟通交流以及服务渠道,展示中心党建创新举措,中心积极推广应用“学习强国”平台,2020年荣获全县名列前茅。2021年为强化党员干部管理,中心继续以“1+1+1”管理模式为基础逐年深化党建品牌建设工作,先后出台了《1+X导师帮带制》《党员干部五带头深化“三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等,中心党支部是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据悉,“1+1+1”管理模式即在中心党组领导下,根据业务相近或关联将中心大厅窗口党员分为5个临时党小组,选举临时支部书记负责小组管理,一个党组成员联系一个党小组,创建一批党员示范岗的管理模式。

  “三服务”是老百姓的心声,庆元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姚增辉表示,中心将致力打造服务窗口品牌,融入党员干部带头学习提高、带头宣传引领、带头兑现承诺、带头破解难题、带头优质服务“五带头”,窗口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跑”出一组组数字的更新,一个个流程的优化,真实记载了中心党建与联系村深度融合,传承“拓荒牛”精神。

  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弘扬“老黄牛”精神

  “林书记,帮我看看网上有没有蜜蜂箱?”“好嘞,我这就帮你看。”近日,竹口镇大泽村村民沈春梅向驻村第一书记林章明寻求帮助。

  “叔,这家店信誉高,销量高,价格也便宜,买一个就包邮。”经过比对,林章明最终以260元的价格帮助沈春梅在一家网店上买了3个蜜蜂箱。

  沈春梅表示,以往买蜂蜜箱都要等到赶集日坐车去镇上挑选,有时赶集日还不一定有卖,这次通过第一书记的帮助轻轻松松就解决了问题,真的太感谢了。

  今年以来,庆元县行政服务中心党支部创新推出“红色代办”服务,并在大泽村委会建立了“有困难找党员”服务站、党员“绿色通道”直通车,只要群众有需要,第一书记都会替他们代办。

  “村里外出务工的年轻人比较多,在村的老人外出办事不太方便,所以我们推出‘红色代办’服务。”第一书记说,带村民看病、帮村民上户口、帮村民销售蔬菜、水果等,只要是老乡们的事,他们有求必应。

  年纪大了想办业务,却不会操作电脑;家里离县城和乡镇太远,办事得赶远路;子女在外地务工,不知该找谁帮忙……为了解决基层“办事难”问题,庆元县行政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党员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主力军作用,由住村第一书记带头,吸收村两委干部、热心党员等红色力量,建立“有困难找党员”服务站,让党员“红色店小二”送服务,助力“一次办好”改革向村级延伸。

  “我和老伴去年养了两头黑毛猪,过年前还在担心不知道怎么卖,多亏了村里的党员帮忙,不用出门就把猪卖出去。”60多岁的村民吴大爷对村里的服务站十分满意。

  据了解,自“有困难找党员”服务站成立以来,大泽村两委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代购物品、网上购物、传带物品、农技服务等共计280余次,赢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来源:庆元网 作者 陈惠珍 刘婷婷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