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各地动态  正文

办事有速度 服务有温度 庆元县行政服务中心打造便民利企服务新高地

丽水网 - 来源: 庆元网   发布时间:2021-02-25 10:58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凭借在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大刀阔斧,政务服务提速,民生感受升温。近年来,庆元“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政务服务2.0系统运用多项改革创新,在“速度”和“温度”的双重加持下,成为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

  “近年来,庆元县行政服务中心一直致力于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让事事便民利企利民,打造政务环境新高地。”庆元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姚增辉说,刚刚过去的一年,庆元县行政服务中心始终围绕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工作部署,将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聚焦企业办事的难点、堵点、卡点,进一步寻良策、解难题、优服务,打通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开辟便企利企新场景,助力企业高质量绿色发展。

  “标准化+数字化” 政务服务体验更佳

  “全流程的标准化、数字化服务,真是太便捷了,为这次办事体验点赞。”日前,市民胡春玲来到庆元县行政服务中心,在社保窗口办理社保业务后,表示“标准化+数字化”政务服务刷新了她的政务服务体验。

  原来,当天,胡春玲一到社保窗口,工作人员在了解其办事情况后,立即引导她到智慧系统前刷身份证取号,同一时间,她的手机上收到一条提醒短信,取号区、等候区、办事区等多处大屏上也开始滚动播放该条短信相关信息。

  在第一时间,综合服务28号窗口办事员的平板上收到了胡春玲的办事请求,3分钟内,胡春玲就来到28号窗口顺利完成了事项办理,当平板上出现好差评系统时,体验了“标准化+数字化”政务服务的胡春玲为办事体验作出了非常满意的评价。 社保窗口推出“标准化+数字化”政务服务只是县行政服务中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便民利企服务新高地的一项新举措,自推行以来,得到所有办事群众的认可和点赞。

  从以往机械化的排号、叫号,到如今全流程联动的数字化服务,看似微小的智慧改革,实则蕴藏了庆元行政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对“便民”理念的深耕。

  “春节过后,办理养老保险参保群众特别多,一天有三四百号,群众取号之后往往需要挤在窗口前留意叫号,不小心过号了还得重排。”庆元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姚增辉说,如今有了数字化加持,这些都不再是问题,而且由于全流程联网,事项办理速度、满意度都能汇入大数据库,一段时间的数据分析结果,可以倒逼中心服务和手续的优化。

  为了提高掌办网办力度,推进大厅适应性改造,将功能区划分为智能导服区、收件区、审批区、出件区,通过全科无差别受理,不断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增设网办引导人员,建成功能更为强大、业务范围更为广泛的综合自助服务专区,并新增24小时自助服务厅、掌办区及不动产自助网办区,通过高频事项“扫码办”“全域通办”等,全力引导企业和群众自助办、移动办、网上办,提升政务服务事项便利度指数。配合建成智能评价系统,客观评价“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推动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全过程监控、“好差评”闭环,并将自助服务终端机布点至19个乡镇(街道),并不断向中心村、工业区及人群密集处延伸,着力打造15分钟办事圈。

  据统计,截至目前,庆元县网办率达89%,其中移动办占比30%,好差评主动评价率达28%。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下阶段,庆元深入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向基层延伸,在全县19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推行政务服务2.0改革,并实现政务服务2.0系统运用全覆盖, 320个便民服务事项乡镇(街道)可办,打通了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营商环境“优化器” 聚焦涉企审批堵点

  “现在开公司的手续太方便了,执照、公章、发票,2个小时就能拿到,且不花一分钱。”近日,庆元县星启语言培训有限公司的周倩倩,在市监窗口办事后发出由衷感慨。

  周倩倩感慨的是企业开办“零成本”改革,2020年3月,庆元县行政服务中心继推出“企业开办一日办结”改革的基础上,又推出企业开办“零成本”改革,对新开办企业推行“政府买单送章”,并在“首次申领发票”时免费赠送税控设备及首年服务费。 根据企业开办“零成本”改革,申请人在申请开办企业时,只需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专区填报企业信息,自主选择开户银行、刻章单位及税控设备安装单位,审核通过的当日,即可领取到政府送出的包含单位公章、财务专用章、合同专用章、法人印章、发票专用章等5枚印章及税控设备、税控设备首年服务费等“大礼包”。

  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底,累计为525家企业免费刻制公章,为76家企业赠送税控盘,累计为企业减免费用约18.83万元。

  同时,庆元县行政服务中心还围绕流程再造成立企业服务专区,办事人无需跑多个窗口,只要在企业开办专窗就可以办理营业执照、社保、医保、公积金登记、印章刻制、涉税事项等多个事项,目前已将企业开办环节压缩为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三个环节,开办时间压缩到8个工作小时内,真正实现企业开办“一站式”办理。

  近年来,庆元县行政服务中心坚持把强化涉企服务、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服务质量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头戏,不断创新改革举措。商事登记便利化改革,进一步优化了企业办事体验,增强了市场主体活力;而创新推行的“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则在企业投资项目推进方面掷地有声。

  打造政务服务2.0平台,不断推进事项标准化建设也是县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重点之一,2020年5月初,庆元县行政服务中心牵头建立了政务服务2.0专班,庆元县全面深化改革服务中心、庆元县大数据发展中心等为主要责任单位,统筹加速推进政务服务2.0建设。第一时间完成了2.0系统设备调试、事项配置、人员导入等基础工作。针对1300余个上线的2.0事项,督重点疏堵点攻难点,不断提高2.0收件比。

  从2020年6月起,庆元县不断优化标准化建设,对2563个事项的30余万个字段信息要素进行全面校核,确保表单、材料等统一标准,已实现掌上办、网上办事项办事地址跳转流畅、实际可办。

  截至目前,庆元县2.0收件比达99.3%,办事指南信息和材料正确率均实现了100%,跑零次率99.51%,即办率94.21%,承诺压缩比98.5%。

  “互联网+政务服务” 办事群众连连称赞

  “真的非常感谢你,这么快就帮我解决好问题,没想到现在办事如此方便,还能送证上门,真是处处为我们考虑。”近日,办事群众叶先生的卷烟零售店如期开张,他对烟草窗口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并表示,多亏了烟草窗口工作人员的贴心服务,才让他这么快就拿到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还为他省去了很多麻烦。

  叶先生是一位肢体残疾人,为解决就业、增加家庭收入,叶先生打算办一本烟草专卖许可证,可叶先生对网上申请流程不熟悉,又不方便到窗口办理相关业务。得知这一情况后,烟草窗口工作人员积极上门一对一指导他利用手机申请烟草专卖许可证,不到3天叶先生就收到烟草窗口邮寄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

  自“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以来,烟草窗口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全面实现烟草专卖零售许可审批事项100%一次不跑“网上办”“掌上办”,并积极探索“党建+行政许可”服务模式,上门为孤寡老人、伤病残人员等特殊群体提供证件帮办、审批代跑等贴心服务,用实际行动把温暖送到最需要关心关爱的特殊群体中去。

  近年来,庆元县行政服务中心充分利用互联网+,不断拓宽电子化交易领域。不仅依托丽水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将远程开标功能与视频互动技术相结合,远程在线实时开标,实现了招投标活动的“零次跑”。还全面运用政采云交易平台开展采购活动,并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投标电子保函服务。

  据统计,截至目前,庆元县已建成2个远程不见面室,房建、市政类项目(监理除外)全部要求采用远程不见面开标方式,房建、市政类项目(监理除外)采用远程不见面开标共21个;截至2020年12月,共受理政府集中采购12个,通过金融平台成功办理投标保函633宗。

  来源:庆元网 作者:刘婷婷 陈惠珍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