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各地动态  正文

解纠纷 促和解 他们有“一套”

丽水网 - 来源: 缙云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08 09:58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调解现场

  “谢谢你们,没有你们,我们还不知道什么才能接父亲回老家云南入土为安……谢谢你们……”死者亲属李某某姐弟俩紧紧握住调解员的双手,感动地说道。

  1月5日晚上10点多了,缙云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调解室内依旧灯火通明。在经过调解员连续十多个小时的不懈努力后,原本剑拔弩张的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了调解协议。

  原来,当天一早两位大学生家属来到仲裁院办公室咨询,经询问,他们是缙云县一起工亡事故当事人李某某的家属,其父亲李某某在2020年8月14日工作过程中,突发心源性猝死,但赔偿事宜一直未能解决,趁着元旦学校放假,姐弟俩从云南远赴缙云处理父亲工亡事故的后续赔偿手续。

  因未能与企业就父亲工亡后补偿数额达成一致,导致企业不配合家属办理社保赔付手续,又深感求助无门,两位家属在办公室一边诉说一边痛哭流涕。仲裁院的工作人员一边安抚当事人,一边及时与企业联系了解具体情况。考虑死者已在殡仪馆保存数月,多一天就要多一笔费用,且离近年关,家属迫切希望能尽快带领父亲的骨灰回家入土为安,为了能尽快帮他们解决诉求,工作人员马上联系用人单位安排调解。

  调解一开始,调解员就当事人家属申请诉求事项对双方当事人一一进行释法说理。因双方心理预期相差过大,调解场面一度陷入僵局。但调解员并没有轻易放弃,而是巧妙运用了“背靠背谈心,面对面谈差异”的调解技巧,分别做双方当事人思想工作,一步一步地拉近双方心理预期。直到晚上八点,双方最终就补偿金额达成了一致意见,并由仲裁院出具仲裁调解文书,同时指导他们做好办理社保赔付的手续。

  该起工亡案件的快速化解,充分体现了缙云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高效、便民的办案宗旨。2020年,全年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317件,案件调解率达到95.7%,结案率100%,同时,该院积极探索“互联网+调解仲裁”的办案新模式,运用调解仲裁网络平台调处劳动争议64件,实现解决劳动纠纷“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跑”。

  来源:缙云新闻网 作者:楼葛进 陆德杨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