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各地动态  正文

以“和”为理念推动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

丽水网 - 来源: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09 08:56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经过数天多次的调解,日前,一场工伤纠纷最终在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调解员朱美云的努力下达成调解,工伤赔偿得到解决。而云和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成立,给了朱美云等调解员更加便利、高效的工作平台,“我们所做的就是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云和县矛调中心的成立,给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朱美云说。

  今年以来,云和县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围绕打造“和”社会治理模式目标,进一步创新信访问题就地解决机制,建成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以“和为贵、和为美”的“和”文化为工作理念,打造起了集信访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社会治理事件处置、社会风险研判等三个平台为一体的现代化社会治理共同体。

  目前,云和县矛调中心已整合信访接待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阳光调解中心、诉讼服务中心、劳动监察仲裁、12345政务服务中心、社会心理服务中心、12309检察服务中心、综治工作中心等9个中心成建制入驻,采取常驻、轮驻、随叫随驻相结合的方式,整合了纪委监委、政法委、信访、司法、法院、公安、检察院、人力社保等8个部门进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云和县矛调中心投入使用以来,中心现场共受理矛盾纠纷调处件867批1852人次,已办结854件。今年以来,县级信访集体访批次同比下降28.09%,越级上访批次、人次分别同比下降42.31%和56.41%。

  不久前,云和县首个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分中心在石塘镇成立,进一步延伸服务平台,提升服务能力。云和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石塘镇矛调中心针对镇域矛盾实际,成立了以山头、地头、灶头、墙头、床头、案头调解方式和油茶、板栗、茶叶、蜂蜜、旅游五个特色产业纠纷调解团队,将充分发挥各部门、各行业的优势,提高矛盾化解的成功率。

  “矛调工作是最直接最现实的群众工作。”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云和县将全力推动县级矛调中心网络和机制向乡镇(街道)延伸,构建完善“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县域社会治理体系,最大限度化解社会矛盾。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程鹏鹏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