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各地动态  正文

最多跑一地 一次办满意

云和畅通维权“快车道”推进欠薪源头治理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23 08:59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我的工资已经全部结清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近日,在云和县工业园区正干着活的白坯工人善某收到企业拖欠的工资后,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向监察员表示感谢。

  不久前,善某与3名工友一起来到云和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劳动纠纷处理窗口,投诉某公司拖欠其4名工人工资共计13500元。经调查,该企业将白坯生产进行了外包,白坯生产工由承包人自行招录,由于在对接上出现问题,导致拖欠工资。鉴于情况较为复杂,窗口工作人员征求工人意见后将案件联动至白龙山街道劳动保障监察中队,经监察中队工作人员多方联系与三方当面座谈后,公司承认在用工管理过程中出现问题,同意先行垫付工人工资。

  这是云和县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一个生动缩影。今年1-7月,云和在“浙江无欠薪”平安考核过程性指标排名位列全市第一。截至目前,云和未发生一起农民工因讨薪而引起的越级上访事件,未发生一起因民工讨薪而引起的群体性事件,劳动关系总体平稳。

  “为更高效地解决矛盾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网,我们对标考核、深化改革,全力推进欠薪源头治理。”云和县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畅通维权“快车道”,全面推动劳动纠纷治理一体化建设,实现了劳动者劳动纠纷“最多跑一地”“一次办满意”。与此同时,还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现场掌上执法工作和完成欠薪联合预警指挥平台建设。

  目前,云和县初步实现县、乡二级劳动纠纷化解全科受理,监察、仲裁、信访和基层受理窗口群众劳动纠纷化解申请事项无差别受理,共处理各类劳动争议案件234件,其中基层调解221件,占94.4%;依法受理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6起,结案6起,劳动保障监察结案率100%,涉及劳动者33人,工资57.9万元;完成行政处罚案件4起,处罚金额3万元。

  为织牢权益“防护网”,云和县人力社保局还不断强化条例宣传学习,促进执法人员全面掌握最新实施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各项规定,做到先知法再执法。同时,通过线上微信公众号和线下悬挂固定宣传标语,向企业、农民工免费发放《条例》宣传册等宣传方式,提高群众知晓率,营造了人人参与、人人维护的社会氛围。

  来源:丽水日报 作者 钟根清 吴梓嫣 毛建美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