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各地动态  正文

坚持三个“全覆盖” 推动群众一次不用跑

——仙都街道高效开展“四位一体”建设
丽水网 - 来源: 缙云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09 09:09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近日,在铁城村便民服务中心,医保代办员章红莲正忙着帮上门群众宣讲相关医保业务。“以前老百姓办理医保业务都要去街道医保窗口办理,现在只需要带上相关材料和身份证件,在村里就可以办理,让老百姓不跑腿,在家门口实现医保业务办理。”这样的变化,得益于仙都街道落实了县医保局关于医保“四位一体”建设的工作要求,将服务下沉至村一级的大胆尝试。

  一、坚持人员培训全覆盖。9月中旬,缙云县医疗保障局和仙都街道一同组织了“四位一体”医保体系建设暨医保业务培训会,各村书记、医保代办员参加了培训会。局里业务科室骨干从政策、业务、操作等层面对医疗保险、医疗救助、生育保险等医保待遇政策作了详细解读,介绍了“码上办”“掌上办”等医保业务掌上办理,现场让各村经办人员用浙里办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转外就业备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等常用业务进行操作,切实进一步全面增强了业务人员的能力素质。

  二、坚持政策宣传全覆盖。虽然绝大多数群众每年都会为自己办理医保,但是却对它的法律法规并不是那么的熟知,所以医保法律法规的宣传也显得尤为重要。街道通过村广播、宣传车、横幅、村公告栏、微信群等方式全面展开医保法律法规、浙里办“网上办”、“掌上办”等宣传。快速提升群众对医保的认知度,营造良好氛围,让每一位参保人都切身感受到“互联网+医保”带来的便捷,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三、坚持主动服务全覆盖。街道2019年参保率99.33%,离县里要求的99.5%工作目标还有一定距离。为此,街道借鉴往年经验,组织人员全面剖析问题症结,举一反三,落实整改。针对今年农医保征缴工作,坚持提前预热、提前谋划、摸底排查、上门服务。特别是对部分外地参保的人员,提前进行沟通联系,说明相关政策法规,主动收集参保证明,力争“一人不少,应征尽征”,确保今年参保率突破99.5%。

  2020年,是仙都街道医保工作最多跑一次工作关键之年,“四位一体”医保体系建设,将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正实现市-县-乡-村业务全覆盖,实现“雷锋式”医保服务,推动群众一次不用跑。

  来源:缙云新闻网 作者:李霞飞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