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各地动态  正文

庆元老板打官司“零次跑”,拿回80万元保证金

丽水网 - 来源: 庆元法院   发布时间:2020-09-16 09:13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庆元法院“无纸神器”来了!

  办案一“键”就能到位

  庆元老板打官司

  足不出户就拿回80万元

  “我人在福建,律师在厦门,往返确实不便。有了无纸化办案,立案到调解,我只要打开手机上网查询案件进度就行,一次都不用跑,非常便利。”庆元市民兰先生在ODR(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进行调解,足不出户拿回了80万元的保证金。

  案件回顾

  今年1月,兰先生与某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分包一项工程,并依约支付了80万元的履约保证金。

  5月23日,因种种原因,兰先生再次与该公司签订协议,解除第一次工程协议,约定在协议签订之日起5日内该公司退还80万元保证金,每逾期一天,支付万分之六的违约金。

  但协议签订后,该公司却迟迟未退还保证金。8月21日,兰先生向庆元法院提起诉讼,最终保证金一“键”追回。

  无纸化,零见面,零次跑

  这都得益于庆元法院全力打造的

  一套办案“无纸神器”

  庆元法院通过“平台+智能”建设,打造“全链条”无纸化诉讼流程,网上开庭、网上调解、网上合议,从立案到案件结束归档,目前已全面实现无纸化办案,真正做到了全过程“零次跑”,深受群众点赞。

  庆元法院设立集智能问答、自助查询、自助文印、自助立案、自助繁简分流等功能为一体的调解中心,配套自助立案一体机、签名电子版等,并配备2名工作人员2个扫描窗口,负责扫描工作,推行扫描前置模式,改变“先立案后扫描、先结案后补扫”。

  “当事人可以通过移动微法院、华宇云间互联网法庭、新视云网络法庭等多种渠道在线办理诉讼事务,法官可以通过远程视频终端,实现看守所、监狱等场所线上庭审、开庭。”庆元法院法警大队教导员王良荣介绍道,“我们还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完成共享法庭,上诉案件当事人在庆元就可以参与二审案件的庭审。”

  不仅方便了群众

  “无纸化神器”

  还节约了纸张

  实现了“绿色诉讼”

  “立案、庭审、结案都是电子卷宗,裁判文书也实行在线签发、电子签章。”庆元法院民事审判庭副庭长胡顺遂说,目前已送达电子文书11276份。

  庆元法院副院长蓝元福表示,“无纸化办案模式一举多得,不仅提高审判效率,而且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参与诉讼活动,切实解决当事人问累、诉累、跑累问题,还大大节约了纸张使用量。”

  今年以来,庆元法院网上立案2301件,在线调解42件,远程开庭113件 ,网上证据交换155次,深化了司法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了环保的“绿色诉讼”。

  不仅方便了群众办事

  还节约了纸张

  实现了“绿色诉讼”

  “无纸化神器”

  太赞了!

  来源:庆元法院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