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各地动态  正文

让数据“跑路” 促一窗通办 庆元县积极推进车检“一件事”改革

丽水网 - 来源: 庆元网   发布时间:2020-09-10 15:45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莫晓鸿

  日前,庆元县委改革办和庆元县公安局、庆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庆元分局、庆元县交通运输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庆元县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实施方案》。

  方案明确了优化行业管理、基础设施、便民服务等多个环节的重点任务,以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车辆检测行业延伸扩面,切实提升全市车辆检测站管理服务水平,优化群众车辆检测服务体验。

  改革为期一年,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通过开展基础调研和磋商,理清部门职能分工,研究提出改革工作措施,细化任务分解,明确完成时限,各车辆检测机构根据工作实际,制定整改提升工作计划。

  第二、三阶段分别是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8月至2020年底)和总结提升阶段(2021年1月至3月)。各相关部门根据任务分工,组织实施相关改革措施,确保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改革任务。后期组织“体验式”验收,对改革措施落实情况和实际效果进行评估,对发现的问题,提出进一步优化意见,并建立巩固改革成果的长效机制。

  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工作旨在破解车辆检测耗时长、多头跑、服务差、“黄牛”扰民等突出问题,切实提升我市车辆检测站管理服务水平,优化群众车辆检测服务体验。

  在深化基础设施建设上,《方案》明确,优化场地设施,实现检测“人车分离”,检测站按待检区、检测区、提车区、休息区、办事区和停车区等划分功能区块,检测区域落实封闭管理。同时,精减办事材料,推动“可信身份认证”系统接入检测站,实现车检“刷脸办”;规范线上委托办事程序,便利群众“委托办”;推动保险数据共享,应用电子保单,推行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化改革。

  深化便民服务上,推广预约、延时检验,整合安检、环检现有的预约渠道,依托“浙里办”APP公布检测站地址、检测车型等信息,提供预约服务;推进业务“一窗办理”,整合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实现车辆检测业务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口办理,全面推广免费交车代检的“交钥匙”服务;提升检测质量,将车辆检测站的违法违规行为纳入社会信用体系,通过社会共治,予以信用约束,提高违法违规成本。

  来源:庆元网 作者:吴慧萍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