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各地动态  正文

困难群众“自主点菜” 缙云县“菜单式”产业项目暖心扶贫

丽水网 - 来源: 缙云发布   发布时间:2020-08-31 08:57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原则,缙云县依托各类种养殖特色产业发展推进“造血式”扶贫,设置风险小、操作性强、有针对性的短、平、快产业项目清单,大力鼓励低收入农户因户制宜发展农业产业,形成政府“备菜”、低收入农户自主“点菜”的“菜单式”产业扶贫模式。2020年上半年,全县共扶持低收入农户产业发展项目1618个,落实补助资金177.3万元。

  缙云县低收入农户“菜单式”产业扶持项目具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项目“零门槛”。相较于其他农业产业发展补助政策,低收入农户“菜单式”产业扶持项目的规模标准低,如茶叶、蔬果等种植类产品的面积达0.5亩以上(除笋竹林外)即可获补,猪、牛等1头以上可获补,鸡鸭鹅兔等5只以上可获补,让贫困户守家在地就能实现增收。

微信图片_20200831085245.jpg

微信图片_20200831085248.jpg

微信图片_20200831085250.jpg

  二是产业特色化。“菜单式”产业扶持项目除设置了茶类、养殖类、药材类等种养殖类项目,还对炒茶机等生产加工设备、来料加工、农家乐等经营类及基地配套设施进行扶持。同时,设有黄茶、茭白、黄花菜等缙云特色富民产业,通过富民产业带动效应促进低收入农户稳步增收。

微信图片_20200831085312.jpg

微信图片_20200831085314.jpg

  三是申报动态化。项目实行动态申报、动态验收,低收入农户可根据实际生产的动态变化,随时进行申报,从项目申报开始,补助资金最快可在一个半月内通过“一卡通”拨付到户,达到“可报尽报”、“随报随补”。

微信图片_20200831085330.jpg

  四是流程简单化。针对缙云县低收入农户文化水平不高、年龄偏大等实际,项目申报过程中,低收入农户仅需填一张基础申报表即可,其他流程由村镇两级组织干部进行操作。同时,结合全县“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的活动开展,可通过结对干部代办实现收入农户“零跑腿”增收。

微信图片_20200831085357.jpg

  今年,为进一步扩大受益面,鼓励更多低收入农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增收,缙云县扶贫办还发文调整了低收入农户“菜单式”产业扶持政策,根据全县低收入农户实际,新增养蜂、芍药、桑叶等近10种产业项目,目前共包含11大类近70项项目。

  来源:缙云发布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