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各地动态  正文

缙云不动产登记助力“最多跑一次”

丽水网 - 来源: 缙云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09 10:44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近日,缙云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与部分银行机构(缙云农商行、建行缙云支行)签订《协同推进不动产抵押登记“最多跑一次”合作协议》,这标志着缙云县不动产抵押登记从“点对点”向“总对总”迈进。

  较以往“点对点”不动产网络抵押登记,“总对总”不动产网络抵押登记是以省自然资源厅和浙江银保监局的数据共享平台为依托,实现网上数据传输办理,该模式创新破解了“点对点”模式中不动产机构和银行间数据共享的碎片化、不稳定和区域局限难题,突出了顶层设计,平台更加标准、规范,为下一步实现异地通办打下基础。

  今年以来,缙云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这一核心任务,紧盯群众关切的堵点、难点,检视问题,破解难题,着力打造不动产抵押登记“政银协作”的新机制。不动产抵押登记“总对总”网上办理是不动产抵押登记的全新模式,简化了办理流程,优化了办理环节,实现个人财产抵押登记全流程“不见面、零跑动”。

  窗口前移,提交申请不见面。缙云不动产与银行业机构积极合作,建立了不动产抵押登记银行便民服务点。将受理窗口前移至银行,借款人因融资需要,以其名下不动产权利作为抵押物向银行业金融机构申请贷款时,即可在银行递交不动产抵押登记申请材料,产权人无需奔波至不动产登记机构提交申请材料,实现提交申请不见面。

  数据共享,审批流程不见面。银行收取不动产登记材料后,利用总对总数据共享平台将电子数据推送给不动产登记机构。不动产登记机构根据共享数据电子材料进行完成不动产信息审核、登簿、缮证工作,实现审批流程不见面。同时金融机构可实时查询不动产抵押物状态,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收件的准确率。 电子证书,领取权证不见面。不动产登记机构在系统中完成缮证工作后,生成电子证明,并以数据共享方式推送给银行业金融机构。银行业金融机构依据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发放贷款,实现领取权证不见面。

  来源:缙云新闻网 作者:吴莹莹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