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各地动态  正文

庆元不动产抵押登记“总对总、线上办”助力“跑零次”

丽水网 - 来源: 庆元网   发布时间:2020-07-03 11:25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抵押一次不用跑,放贷还非常快,不错。”近日,市民吴先生在泰隆村镇银行通过“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线上办理了庆元县首笔“总对总”不动产抵押贷款业务,涉及贷款金额110万元。

  据悉,2019年4月以前,群众办理抵押登记需先到银行签订主债权合同,然后在银行工作人员陪同下前往不动产登记窗口申请抵押登记,经过不动产登记中心审核、缮证,最后还需银行工作人员前往登记窗口领取纸质证明后才能完成贷款放款。

  2019年4月以后,庆元县农商银行开始试点“点对点”抵押登记办理模式,由银行出资委托通讯公司搭设不动产登记系统专线,将抵押登记服务延伸至银行窗口,实现了不动产抵押贷款和抵押登记在银行“一窗办理”“一次不用跑”,但由于“点对点”抵押登记办理模式给银行带来了每年5.8万的额外专线维护成本,增加了银行的费用支出,总体的推广效果不显著。

  针对以上问题,庆元县出台实施了“总对总、线上办”模式。如今,抵押人只需一次性提交申请资料给银行,再由银行工作人员通过“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报送到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审核,中心将登记证明在线反馈给银行即可放贷。办事群众无需在银行和不动产登记中心往返跑,在办理点即可一次性办完业务,审核通过,当日便可拿到贷款。同时,银行也无需多出任何费用,真正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零成本”“跑零次”。

  接下来,庆元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将进一步在各大银行网点推广“总对总、线上办”模式,并派业务骨干到各银行指导,确保7月底实现县域范围业务全覆盖。后续,中心还将稳步推进预告抵押权登记、抵押变更登记等业务。

  来源:庆元网 作者:阎秋真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