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各地动态  正文

缙云前路乡创新模式推进村民建房“无违建”

丽水网 - 来源: 缙云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02 09:29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近日,刚领到建房审批证件的前路村村民章光英对该乡的服务称赞不已:“以前总听人说建房审批很麻烦,有时候要好几年甚至‘遥遥无期’。没想到轮到自己建房,把资料都备齐后,接下来一切都由乡里和村里一手代办,而且一个月不到就审批好了。这要归功于乡政府和村里的干部为我们提供的优质高效的建房服务。”

  据悉,这些村民建房审批恰逢机构改革期间,有关部门职能与职责尚未明确。为打通农户建房绿色通道,前路乡冲破束缚,农户仅负责提供相关材料,全程由乡、村代办,委托多部门集中联审联批,实现村民建房审批“一次都不用跑”。

  该乡党委副书记虞望民表示,对于申请建房的农户,乡里尽力做到“服务更暖心一点”,而对于防止建房过程可能出现的违章违法现象,该乡做到“监管更前进一步”,实行“两手抓、两不误。” 据悉,以前由于缺少事前教育这一环节,许多建房户会有侥幸心理,导致个人建房违建乱象丛生,加大了事后监管的压力和难度。为增强村民规范建房意识,缓解监管压力,严控新增违建,前路乡在批后监管“四到场”的基础上,将管控关口前移。在颁证仪式后,该乡纪委监察办、村镇办等部门人员出席会议,组织召开村民各类建房户集体谈话会,进行面对面地宣传教导,切实将“无违建”的观念送入群众心中,事先对建房户晓之以“策”、明之以“果”,极大地消除了建房户的侥幸心理。这一“两手抓”做法,让广大建房户心服口服,表示一定要严格按规定建设,助力前路乡“无违建”目标。

  来源:缙云新闻网 作者:陈德禹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