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各地动态  正文

龙泉八都:村级代办员让群众办事“零次跑”

丽水网 - 来源: 龙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01 14:48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现在办事,足不出户就可完成办理啦!”近日,在村代办员李月秀的帮助下,八都镇长安村村民南某某的低保申请手续很快就办好了。

  南某某以拉黄包车为生,由于一次事故导致脊椎神经压迫,使得身体下半身瘫痪,丧失了劳动能力。由于低保申请程序复杂,家里距离镇便民服务中心又比较远,再加上对办事程序和办事要求不太了解,在这个困难时刻,村里的代办员为他解了忧。

  八都,全镇2.5万余人分散在142.8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存在着人口众多、居住分散的情况,特别是病患者、残疾人,办事尤为不便。

  为让群众办事少跑腿、不跑腿,八都镇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实现“零次跑”为目标,积极探索由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到村级代办的工作模式,让服务走进群众家门。

  今年以来,该镇按照“把麻烦留给干部、把方便让给群众”的总要求,积极探索为民服务新途径,全面推行为民服务代办制。同时,还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为民服务全程代办网络,规范办事程序,在辖区各村全面推行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制,组建“便民服务代办点”,每村明确1名代办员,具体负责为群众办理法律咨询、民政救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缴纳、农医保费缴纳等90多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情。

  同时,该镇还规定了严格的办理时限和办理程序,要求村级代办员必须在5个工作日内,将群众需要办理的相关事项书面报送镇便民服务中心,再派专人协调办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来源:龙泉新闻网 作者 范炳森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