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各地动态  正文

庆元荷地镇开通“百事通”服务窗口 助推“最多跑一次 服务零距离”

丽水网 - 来源: 庆元网   发布时间:2020-06-29 10:22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近日,在荷地镇“百事通”窗口前台,桃坑村叶兆群拿着证明材料办理独生子女业务,短短几分钟时间,通过一窗受理平台完成接件、行政审批系统完成审核受理等工作,叶兆群就完成了独生子女证的业务办理。

  为助推“最多跑一次服务零距离”,荷地镇开通了“百事通”服务窗口,通过一个窗口,让老百姓的诉求一“点”就明。

  “以前在一个窗口办一件事件,现在一个窗口基本能办理所有的事情。”荷地百事通窗口工作人员张石冰为下一位村民办理新生儿办理居民医疗保险,一边向记者介绍。

  通过百事通服务窗口递交资料后,工作人员在一窗系统完成收件办理,在一个窗口就能完成群众的诉求。记者估算,3分钟内,工作人员就办好了业务。

  “我们忙一点,老百姓就能少跑路”,看着“百事通”干部们有条不紊地处理着村民们的需求,荷地镇社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李林青说道。

  “有时候某个干部去县城开会或者办事,我们其他干部马上能顶岗上任,每个干部都是‘百事通’。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荷地镇工作人员由“专科医生”转变为“全科医生”,并多次开展窗口业务培训,举办干部业务技能大赛,让每一个便民窗口工作人员都能清楚办理流程。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推进,也是最大化精简权力事项、全面提升行政效能的改变。荷地镇严格对照权责清单,结合工作实际,对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三类权力事项进行了精简,制定办事指南和流程图,全面提升了行政审批效率和行政服务水平。2019年,荷地镇村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共受理群众办理事项2559件,即办结率达99%以上。“四个平台”有效运转,全年上报6240条事项,办结率100%。

  现在办理业务不仅程序简化了,通过浙里办可以全面了解办事指南、办理依据、所需材料、办理流程、办理地点、办结时限等内容,还有效保证了业务办理的高效、准确。

  自开通“百事通”服务窗口后,荷地镇百事通窗口平均每天接待群众超20多人,办件量10余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来源:庆元网 作者:吴梦飞 张慧珍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