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各地动态  正文

网上综合办税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

庆元“电子税务局”让纳税人网上办少跑路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17 16:20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这次纳税申报业务,我只用了不到1分钟的时间。”利用庆元县税务部门新推出的“慧算筹”财务报表数据转换软件,这段时间以来,一直从事代账工作的财务人员季昌仁明显感觉自己的申报效率越来越高。

  “以往企业财务在纳税申报中需要花费大量精力进行财务报表的转换以及税务申报数据的生成,在完成申报数据整理后,还需要手工将数据一一填写至申报系统,费时费力,也容易产生录入错误。”庆元县办税服务厅负责人王传淼介绍说,“慧算筹”实现了企业财务数据与纳税申报数据的一键转换,大大减少了企业的纳税准备时间与申报时间,软件一上线便有445家企业使用,申报时间减少50%以上。

  “慧算筹”软件只是税务部门利用数据信息化手段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自疫情发生以来,庆元县税务局打出优化服务“组合拳”,不断创新非接触式服务方式,组建办税响应团队,以线上数据全程代跑,线下延伸服务入户“双轮驱动”,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提供更智能、高效、便捷、多元、个性化的办税体验。

  随着“电子税务局”的广泛使用,庆元县税务局组建了由业务素质过硬的党员和青年干部等23人组成的响应团队,将电话咨询、钉钉互动、网络直播等形式有机结合,形成“纳税人综合咨询平台”,该平台集“问、联、学”为一体,打破了时间、地点限制,让纳税人随时随地了解最新税收政策,解决涉税难题。

  “有了这个专业的咨询平台,我们的涉税问题得到了快速解答,帮助我们省去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办税排号也不再盲目而没有秩序了,办理速度比之前快多了。”纳税人纷纷表示,综合咨询平台设立了简事快办、资料预审、个税汇算辅导等5个咨询岗,对纳税人不同的需求进行预审,有效引导纳税人快捷办、自助办、网上办、马上办,税收工作由“单向”服务到“双向”互动转变。

  目前,“电子税务局”已成为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的首选途径,庆元全县网上综合办税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为纳税人节省60%以上办税时间,在缩短纳税人办税时间的同时也减轻了办税服务厅的工作压力,用信息化、数据化带来了“征纳双赢”。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赵泰州 通讯员 胡袁媛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