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各地动态  正文

打通服务群众“末梢堵塞”—— 庆元215名住村干部“化身”20件村级高频事项代办员

丽水网 - 来源: 庆元网   发布时间:2020-05-28 09:45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服务没的说,过去干部‘张张嘴’,村民‘跑断腿’,现在是村民一‘张嘴’,干部忙‘跑腿’。”近日,说起住村干部的代办服务,家住屏都街道的吴文武毫不犹豫地竖起大拇指。

  原来,吴文武家境困难且腿脚不便,儿子重疾又加重了家里的压力,导致家中负债累累,仅靠妻子打临工贴补家用。住村干部了解情况后,将技能大比武中学到的知识点巧妙运用到吴文武身上,主动为他申请最低生活保障金,跑前跑后搜集他们的家庭资料,并组织相关人员开展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等工作,将为民服务的事儿打实做深。

  这也是住村干部参加5月中旬举办的第二届乡镇干部住村技能大比武后,将其中一个技能培训环节——村级高频事项代办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前期,庆元县针对群众出行不便、事项办理不清等情况,从便民、惠农、助企角度出发,梳理出群众需求量大、办件量多的20件村级特色代办事项服务清单,包含社会保障卡申领、医疗救助对象救助金申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等不同领域的事项清单。

  20件村级高频事项代办作为第二届乡镇干部住村技能大比武的培训内容之一,以85后住村干部为落脚点,通过“轮训+笔试+实战”的方式,让215名乡镇干部成为代办20件高频事项的行家里手,并通过组建一支覆盖全县的“跑小青”帮办导办代办队伍,将便民举措真正惠及百姓。

  举水乡“85后”干部姚建是一名乡镇农技员,在技能比武中,他和其他乡镇干部一起学习了20件村级高频事项的概念、申请条件及流程,笔记本上记满了知识点。姚建说:“这次培训任务很重,不仅进行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信息更改’的具体流程讲解,还需对其他19件村级高频事项的概念、申请条件及流程进行学习,针对性强、接地气、通俗易懂的技能培训让我受益匪浅,以前充其量是一名‘专科生’,现在逐渐向‘全科生’转变。”

  庆元县是典型的山区县,许多农村比较偏远,村民办事不便。如何让便民服务在偏远农村全覆盖,一直是困扰民生实事服务提升的“问题清单”。

  庆元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姚增辉告诉记者,通过乡镇85后住村干部这一庞大群体壮大“跑小青”队伍,既为“最多跑一次”找到了着力点,也将服务群众的“末梢堵塞”打通,让群众的脚步做减法、享受的服务做加法。

  庆元县通过技能“大比武”的方式推出村级高频事项代办清单,旨在激发和倒逼85后住村干部学习住村技能的动力,促进他们进一步增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本领,并以考促学、以考促干,更好、更快、更准地发挥住村干部一线“尖兵”作用,确保“大比武”真正比出成绩、比出水平、比出能力。

  庆元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新民表示,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也绝不会过时,需要一批又一批庆元干部传好接力棒,不断做出新的探索和实践。

  来源:庆元网 作者:陈惠珍 刘文俊 沈莱丝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