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各地动态  正文

“云调解” 零接触 青田海溪群众“一次不跑”化纠纷

丽水网 - 来源: 青田网   发布时间:2020-03-16 08:36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疫情防控马虎不得,现在我们还是要减少聚集接触,麻烦你进入微信调解群,我们可以进行视频调解。”日前,海溪乡枫桥驿站线上调解平台受理了一起邻里纠纷,调解员通过连线双方耐心引导,三方通过在线视频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冰释前嫌。

  截至3月13日,海溪枫桥驿站通过线上“云调解”成功调解矛盾纠纷6起,多次获得双方当事人的“五分好评”和点赞。

  2019年,海溪乡围绕乡贤助力乡村社会治理,创新建立海溪枫桥驿站,实现群众自治、乡贤参与、柔性治理。该驿站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受理、一站式调解模式,每周安排专人驻点调解。2019年全年调解矛盾纠纷达104起,成功调解率98%。

  “前期我们委托专业公司建立了微信在线受理平台,这次疫情防控期间,不少群众在线申请,我们通过借助微信与当事人视频连线、语音调解,足不出户处理案件,空间、时间距离有效缩短,让我们的人民调解更加紧凑、高效、便民。”海溪枫桥驿站调解员黄雲说。

  海溪乡党委书记周红军表示,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海溪枫桥驿站以互联网为依托,“云调解”同步跟进,快速化解纠纷,使当事人不见面,就能“零接触”化解纠纷,既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减少疫情对群众生活的影响,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来源:青田网 作者 章一聪 王江芬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